加强基础工作是节能降费的关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0: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吉林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职工住宅维修处

 

    我处前身为省政府房产处,成立于2003年4月,主要工作职能包括省管局所属职工住宅的采暖、小区建设、省级住宅服务、日常房屋维修大修等。在所有工作职能中,采暖是最重要的职能。下辖7个物业管理所,管理职工住宅采暖面积54万平方米,职工住宅1万余户。托管采暖住宅面积64万平方米。总计供暖面积118万平方米。采暖工作的重要性表现在:一是我处工作精力的90%放在采暖上;二是冬季采暖支出占我处除人头费支出之外总支出的90%;三是涉及我处的工作内容90%为采暖方面。谈到节能降费,冬季采暖成本是重中之重。
    几年来,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来降低采暖成本。特别是2008-2009采暖年度,由于煤炭价格飙涨,采暖成本骤增,使得我处把降低采暖成本放到了一个非常突出的位置来抓。经过一个采暖季的努力,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具体做法是:
    一、在机制上,采取划小核算单位的管理办法
    对采暖成本支出按所划定指标,指标的使用情况与分配挂钩。由处财务科核算物业所收入指标、支出指标、收支差指标。按收支差指标完成情况确定工资和奖金。
    燃煤、水费、电费、锅炉冬季采暖期维修费等消耗按锅炉吨位和所带面积两个因素核定,参考了市场化运作的供暖公司的标准。
锅炉工根据我处历年实际,通过对各物业所锅炉的自动化程度、劳动强度、供暖面积、锅炉房数量、锅炉集中程度等因素核定用人数和工资额。
    通过细致的核算和利益约束机制,很好地调动了物业所的能动性,从机制上控制成本的支出。
    二、在细节上,采取分项控制的管理办法,重点是可操作性
    我处把采暖成本分为5个部分:煤炭、电费、水费、材料、司炉工工资。
    (一)煤炭方面
    1.安排专人接煤、验煤,杜绝了供暖点周边的居民来煤时偷煤、抢煤,防止了送煤司机有将没有卸完冻在车上的煤拉走的现象。
    2.采取举报有奖的模式,让居民业户共同监督管理,防止司炉人员监守自盗,效果明显。
    3.安排人员夜间蹲坑看守,根据群众的举报及所里掌握的情况,冬季因偷煤开除司炉人员3名,罚款若干名。
    (二)用电方面
    1.各管辖锅炉房、供水泵站,全部安装节能灯。
    2.在有的供水泵站安装上定时器,减少夜间在无人用水的情况下的设备运行,每日节约用电量三分之一。
    3.安排电工在供电局每月来人抄表时共同监督、计数,使每月使用电量准确无误,避免电量流失。
    (三)用水方面
    1.安排人员排查管辖各栋居民是否在供暖运行期间有偷水现象,如有发现,及时进行拆除并罚款,罚没款由班组长进行分配。
    2.在维修期间安排职工把所管辖地段的各栋居民楼和锅炉房内的阀门、环路门、检修加油,使用灵活,减少冬季供暖期间遇到的跑、冒、漏现象。
    (四)使用材料、低耗品方面
    1.为了杜绝材料流失和不必要的浪费,在购买材料时,职工针对工作实际情况和要求向班组长说明,班组长写出购买材料清单由所长签字方可。采购员无权自行做主购买。
    2.班组长写清单时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如发现采购员擅自购买,发生的材料费用由采购员自行解决。
    3.职工使用工具采取按年限发放。因工具是易耗品,在年限未满的情况下损坏可按物品更换,遵守执行所里的工具使用规定。
    4.低耗品是指在冬季供暖期间的锹、铲、扫帚、手推车、煤筐,采取在不是人为损坏的情况下以旧换新,而且更换时可向班长说明,发放由分管所长负责登记。如果人为损坏,按材料的成本价来对司炉人员进行罚款。
    (五)司炉人员管理方面
    1.采暖期前召开司炉人员教育会,提出各项要求及操作运行说明。煤方面要求司炉人员不得有偷煤行为,而且来煤必须煤车卸净方可放行。如违反规定立刻开除并罚款,2009年更采取了扣留抵押金办法,发现不但开除,抵押金不返还,下一采暖期不得使用。
    2.水、电方面要求司炉人员注意,各锅炉房都已更换节能灯,为防止丢失,我们供暖期结束时检查,不是人为造成的可更换,如丢失自己购买补换。电路老化不可使用负荷大的电器,违者罚款。
    3.雷管方面,要求人员在卸煤或烧火过程中发现雷管及时找出,上交所里并奖励上交人员。
    4.保险方面,给每个司炉人员都投保了人身意外险,使每个司炉人员无后顾之忧,安全、放心地为业户服务,为采暖期顺利完成发挥更大的作用。
    (六)注意研究技术手段
    供暖外网平衡问题是采暖系统控制热能浪费的一项重要工作。外网管道的管径、流量匹配不合理,产生热力失调、形成离热源近的栋号热,远的就冷、达不到标准。为使室内低温度住户达到标准就得多烧,离热源近的住户热的受不了,开窗户,造成很大的浪费。2009年,我们采取了在供暖系统中的采暖外网安装调节阀的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是平衡外网流量,离热源远近的住户温度基本平衡;二是降低了采暖成本,此一项全年节省成本近20万元。
    我们认为,节能降费工作本身就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机制上要讲科学性,细节上要讲可操作性,要有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才会有效果。我们会总结经验,不断在实际工作中摸索,找出有效的工作办法,把节能降费工作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