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0:0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焦焕成

 

    今年2月,中央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和李克强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认真总结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经验,提出了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和举措,这对于新形势下我国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李克强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部署上来,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坚决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是我们党科学分析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真正实现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关键是要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国管局虽然不是经济主管部门,但也同样面临着服从、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任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加快”,温家宝总理提出的2010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其中有很多内容都与机关事务工作紧密相关。我局承担的中央国家机关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集中采购、后勤体制改革等职能,都对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直接或间接的推动和促进作用。我们要深刻认识肩负的责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转变观念,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积极履行职能,推动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此带动机关事务工作自身的科学发展。
    二、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其中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抛弃长期依靠物质投入、消耗大量能源资源的传统经济发展方式,走节约、清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就是要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各级党政机关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组织者和推动者,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我局作为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主管部门,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就是要在保障机关运转的同时,紧紧围绕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做文章、下功夫。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再次强调“要坚持勤俭行政,反对铺张浪费,不断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禁止高档装修办公楼,加快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制度改革,从严控制公费出国出境”。温家宝总理在前天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出要“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和公共资金监管”,“完善财政预算制度,推进预算公开透明”,重申了要从严控制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三公”消费,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加快推进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改革等任务。这些既是廉政任务,其中的很多内容也是对机关事务工作的要求,是对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通知精神,按照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我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突出抓好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五项重点工作和必须强化的五个制度保障。当前,应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体制,完善监管机制,创新管理方式,提高资产使用效益,防止资产浪费流失。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继续推进公务消费和公务接待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公务接待管理体制,加强监督,严格控制公务消费支出。三是严格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配合有关部门加快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改革。四是大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完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抓好建筑节能和节油、节气、节电、节水、节材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五是做好服务经营工作,让数量已经很大的经营性资产发挥更大效益。
    三、继续深化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突破口和重要内容。深化机关后勤服务体制改革、促进社会服务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既是机关事务工作部门落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的重要着力点,又是我们进一步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后勤服务社会化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我们坚持以市场化为导向,在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方面进行了许多成功实践,实现了保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推动服务业发展等多重目的。在新形势下,我们要借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一契机,坚持社会化方向不动摇,坚定不移地继续深化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快建立结构合理、运转协调、保障有力、与政府职能转变相适应的后勤服务体制。要充分发挥市场在机关后勤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新的服务社会化实现形式。要根据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经营性后勤服务事业单位转企改制。要推动管后勤和办后勤的分离,引进和利用社会专业化服务力量,实现机关后勤服务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利用市场机制突破管理、保障、服务工作瓶颈,进一步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
    四、切实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素质。落实中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求,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需要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职工队伍。近年来,国管局大力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干部职工队伍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同志作风漂浮,工作不深入、不扎实;有的不注重学习,工作不动脑筋,墨守成规,缺乏工作主动性和创新精神;有的班子活力不足,领导带头作用发挥不够,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强。这些都不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工作和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新要求。有效运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功经验,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素质、能力素质、作风素质,加强我局公务员队伍、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就成了当务之急。
    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单位要认真抓好局党组《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方案》的落实,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学习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特征,把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基本要求,把改革创新、提高能力作为不懈追求,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重要目标,认真组织各项学习活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我局学习型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水平,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知识技能支撑。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带头加强学习,努力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本领;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注重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既克服短期困难、解决突出矛盾,又加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长远发展奠定基础;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执行工作责任制,扎实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局60周年!

                                       (本文是焦焕成在3月25日国管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班上的发言,本刊摘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