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努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5: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无锡市机关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认真研究和探讨在贯彻《条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紧紧盯住节能降耗5%的年度工作目标,加强领导、制订规划、广泛宣传、落实措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并取得明显成效。2009年7月,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专项组来我市检查指导,检查组对我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尤其是对新建的市民中心能源消耗全部实现分类、分户、分项计量和实时监控,给予了积极评价。8月份,江苏省立法调研组专题来我市就即将出台的《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进行调研,我们的工作为成功调研提供了较好的立法实践基础。6月22日和7月23日,无锡市《党政信息》分别以头版头条大篇幅反映我局开展公共机构节能,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相关信息,其工作成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一是致力于构建管理体系。《条例》对节能管理体制、监测体系、考核评价和监督执法等方面都做了新界定,赋予了新内涵,这就要求我们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必须找准定位,深度思考,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切实抓出成效。我市曾于2006年6月成立了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当时只有9个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我局。由于创建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涉及的部门比较多,有时工作协调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因此,《条例》刚刚颁布,我们就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并在我局设立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处的报告建议,于2009年3月市委市政府批准了我们的建议报告,并随即召开了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将原102个市级机关的10个片区重新进行了划分调整,增加了科技、卫生、体育、文化、金融系统片区,进一步明确了片区的工作制度和片长工作职责。同时,会上给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下达了目标任务书,要求各市(县)区建立相应的协调机制,各部门各单位设立能源管理岗位和节能工作联络员,各级机关事务工作部门内设相应的工作机构。目前,全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已初步建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职能处室具体抓、全局上下合力抓”的良好局面,为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奠定了组织基础。
    二是致力于实施目标管理。任务目标的完成是单位综合节能工作成绩的直接体现,是定性与定量考核的客观基础。在节能目标的设定上,我们充分考虑了单位的性质、行业特点等因素,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一是对市本级机关和金融系统,以2004~2005年水、电、油等消耗数据为基础,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一五”能耗降低20%的总体目标要求和中办、国办关于实行厉行节约的通知精神,确定了各部门全年能耗降低5%的定额目标,并下达了《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书》,要求各部门严格执行,切实加强管理。二是对9个市(县)区和科教文卫体系统,按照市政府“十一五”节能规划要求和本地区、本行业特点,分别制定节能目标和实施方案,并报我局备案。三是强化基础工作,确保能耗数据的真实可靠。我们及时印发了《关于填报资源消耗数据的通知》并组织人员培训,统一表格格式,规范数据填报口径和方法,要求每个单位对统计数据进行定期汇总和对比分析。为确保数据准确性,要求各单位上报时附有相关资源消耗票据,发挥了统计工作的指标指导作用,强化了能源消耗额的动态管理,也为实施综合考核评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统计核实,全市机关2006~2008年三年人均用水量分别降低5.14%、9.87%和2.96%,人均用电量分别下降2.61%、2.76%和4.71%,基本实现国家提出的“十一五”期间能耗降低20%的要求。
    三是致力于加强宣传教育。为了更好地宣传节能政策和节能常识,树立和强化节约观念,我们采取了集中宣传和平时宣传相结合的节能宣传教育模式。一方面,在集中宣传教育上注重营造氛围,6月中旬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开展创建征文比赛、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节能减排宣传标语、唱响“崇尚节约、合理消耗,节能减排做表率”宣传口号、发出《关于全市公共机构开展2009年节能宣传周暨积极参与能源紧缺体验活动的通知》、举行联合环保进机关启动仪式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节能宣传,努力营造节约的理念深入人心、节能的措施人人皆知、节约节能的习惯随处可见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在平时的宣传中注重创新宣传载体,要求各单位通过条幅、宣传栏、内部刊物、网络等多种形式广泛进行宣传,极力营造浓厚的节约节能工作氛围。有的单位向机关干部职工发出了节约《倡议书》;有的单位制作了节能节约标志的宣传警示牌;有的单位结合作风效能建设,举办了以“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为主题的演讲教育活动;有的单位把创建节约型机关作为中心组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的一个专题内容,列入领导干部的调研课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协调行动;有的单位发动大家为创建节约型机关献计献策,开展“金点子”活动,如市广电集团职工沈红最先提出的“电梯逢三六九层停靠”的建议被采纳,并受到了单位表彰。此外,为了加强对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及时反映创建工作动态,介绍节能管理经验,为各单位互相学习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我们组织编发了《无锡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工作简报》,有政务信息、经验交流、建言献策、知识之窗等栏目,至今已编发32期。简报每期印刷250余份,发送范围广、编发频度高、阅看领导多。以《简报》为载体有力地推进了公共机构节能和创建工作的深入持久开展,同时,也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机关管理局履行职能工作的影响力。
    四是致力于推动节能改造。根据《条例》的要求,我们积极推动对新建的市民中心实行水、电消耗分户、分类、分项计量管理和实时监测。该监控系统运用了江南大学节能研究所自主研究设计的“机关节能综合管理系统”。同时,我们还根据对省内外同行部门调研形成的共识,建议不全部使用中央空调,这既有利于维护保养,又可大大节省运行成本。可以预见,市民中心的水电管理将会杜绝和减少“长流水”、“长明灯”、“无人空调”等不良现象,也将会逐步形成“用能定额化、节能家庭化、管理数字化、考核计量化”的节能管理格局,对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积极淘汰落后的用能设备,现机关办公大楼中央空调已使用12年,能源利用率低,修复费用高,去年,专题进行调研论证,根据多数办公室已安装分体空调、实际各有两套空调系统的情况,果断停止使用中央空调,仅这一项,去年节电近20万度。大力推广使用节能产品,通过近3年的努力,目前,全市各单位都积极按照有关政策要求推广使用绿色节能产品,据统计,市本级机关节水产品使用率达95%,节能照明使用率达88%以上。
    五是致力于加强监督和考核评价。节能考核评价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顺利推进、完善提高的有效手段,必须高度重视,紧抓不放。一是广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根据《无锡市创建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评比办法》,采取以片区为依托,通过自主申报、民主测评推荐、综合考核评价、进行媒体公示等程序,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核评价,每两年进行一次创建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的评比和总结表彰。2008年1月,表彰了23个先进单位和5名先进个人,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最近,我们陆续下发了四个考核评比文件,正在积极部署2008~2009年度公共机构节能考核评价和创建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的评比工作,计划在6月份全国节能宣传活动期间进行总结表彰。二是加强日常的检查考核。各部门各单位都能做到大力加强管理监督,认真搞好阶段性的检查、考核工作,使办公经费尤其是资源性消耗的办公经费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其它城市相比,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一是依法节能的意识及抓创建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有些工作在各单位的发展也不够平衡,还没有引起公共机构所有单位的高度重视,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不够强。二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内容及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扩大和深入,要理顺和界定涉及的领域和覆盖范围。三是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的体制及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四是节能工作的规范化及法制化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五是节能节约的目标及措施还有待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六是开展节能管理工作的经费有待进一步得到保障和落实。
                                                         (作者:中共无锡市委副秘书长兼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