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 促进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5: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


    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的要求,根据十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2008年,原人事部和劳动保障部合并,成立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两个部的服务中心也随之合并,共有人员160人;重新改选了中心党委,共设有14个党支部,132名党员。两年来,我们在部党组的领导下,按照机关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努力探索在大部门体制下如何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积极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初步取得了一定成效。
    贴近实际,凝聚人心,从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入手促进“四个形成”
    服务中心合并后,面临着人多事少、思想不稳、人心浮动等问题。一方面要服务保障好机关“三定”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另一方面需要搞好内部的和谐稳定,凝聚人心,加快融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按照部党组提出的“思想上形成共识、工作上形成合力、制度上形成统一、文化上形成风格”的要求,紧密联系实际,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了“四个形成”,有效地调动了大家为机关搞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积极性。
    一是畅通言路,让大家建言献策。我们抓住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有利契机,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转变观念,把思想统一到如何促进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科学发展上来。中心党委针对思想观念、服务质量、人员素质、基础建设、经营管理、形成合力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学习讨论活动。组织处级干部就如何为部机关搞好后勤保障服务、如何解决中心自身生存发展问题进行讨论;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为“明天的服务中心更美好”献计献策;组织工人和临时聘用人员进行座谈,倡导“爱岗敬业、服务光荣”的良好风气。与此同时,开设了网上论坛,刊登调研报告、学习体会和意见建议等共70多篇。通过这些研讨活动,使大家逐步统一了思想认识,心气顺了,人心稳了,想工作谋发展的人多了,为机关搞好后勤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明显增强。
    二是典型引路,让大家学有榜样。我们不定期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用榜样的力量来激励和教育干部职工。先后邀请“第三届首都巾帼十杰”、中技克美公司副董事长李克美就献身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先进事迹报告;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安贞医院李双主任作抗震救灾先进事迹报告;请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先进个人、北京市公交集团刘俊华同志作“服务光荣、爱岗敬业”先进事迹报告,使广大干部职工受到了深刻教育,激发了大家在平凡岗位上建功立业的热情。
    三是寓教于乐,让大家陶冶情操。我们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活动。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主题,开展“团结拼搏、永争第一”的教育活动,引导大家以奥运冠军为榜样,在后勤工作中知难而进,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搞好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大家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观看电影《建国大业》。举办秋季职工趣味运动会、春节联欢会等文体活动。组织中心干部职工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演讲比赛、征文比赛、歌咏演唱会,中心编排的文艺节目已连续两年作为部文艺演出的开场节目。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陶冶了大家的情操,促进了中心的融合,增强了干部职工的相互了解,营造了欢乐祥和、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
    四是体贴关心,让大家倍感温暖。我们在通过开展谈心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每一名同志思想工作的同时,还注意关心大家,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在部党组的关心下,我们合理设定机构,强化工作职责,拓展服务范围,中心31名处级干部都安排了合适的岗位,其他129名同志也都有了比较满意的工作。在干部的成长进步、职工住房等方面,我们积极向部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得到关心和支持。在政策允许、条件具备的前提下,从鼓励在职学习培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定期组织集体参观、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安排职工休假、关心困难和患病职工、祝福职工生日快乐等方面积极为职工办实事,使大家深深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和服务中心“大家庭”的温暖。
    打牢根基,落实责任,从搞好组织建设入手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
    由于我部承担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开发、劳动关系调整、军转安置等工作任务非常繁重,需要机关服务中心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我们深知,要搞好后勤服务工作,关键在于中心党委的带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两年来,我们以服务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中心工作为目标,以强化基层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机关后勤服务工作的开展。
    1.抓班子、带队伍,党委起好表率作用。俗话说,官勤兵不懒,官严兵不散、官廉兵不贪。中心党委重视搞好自身建设,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制定了党委会工作规则和党委委员维护政治团结约法五章,提出了要带头搞好学习、带头搞好团结、带头强化管理、带头苦干实干、带头搞好廉洁,努力把中心领导班子建设成为一个先进集体的要求。党委“一班人”能够自觉遵守,率先垂范,做到了心齐、风正、干劲足,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2.抓培训、搞交流,提高支部书记的能力。搞好党支部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关键。我们重视做好支部书记的培养和帮带工作。举办了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大家学习党建工作的基本知识,使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平时,我们还经常组织支部书记之间进行学习交流,请大家介绍工作体会和经验,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3.抓学习、提素养,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机关服务中心人员素质、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加强学习十分必要。我们重视抓好理论武装工作,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性修养教育,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以“爱岗敬业、搞好服务”为主题,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向大家推荐励志类、后勤管理和技能类书目,并发放购书卡,鼓励大家读书明理,做一名有文化、有素质、有技能的后勤工作者。通过坚持不懈地抓理论武装工作,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基本经验的理解认识,提高了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了做好机关后勤保障工作的能力。
    4.抓服务、求实效,在搞好后勤保障上下功夫。机关后勤服务工作搞得好不好,是中心党建工作有没有成效的最直接体现。我们坚持做到“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努力为机关干部多办实事、好事。在坚持搞好食堂伙食、医疗保健、交通保障、物业管理等各项日常服务的同时,今年我们又提出为机关服务的十项新举措,包括为干部职工解决子女入托、入学难的问题,邀请北京协和医院、安贞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的专家来部为大家举办健康讲座,进行一对一的诊疗服务,食堂有偿加工出售主副食品等,这些服务新举措,深受大家欢迎。围绕搞好后勤服务,近期我们还开展了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升油、一方气、一张纸、一粒粮“六个一”节约活动,举办了烹饪、电器维修、驾驶技术等“十项”技能培训竞赛,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带头搞好服务、带头勤俭节约、带头提高技能,在每个岗位上都能看到共产党员做表率,服务工作当标兵的新气象。
    严格管理,加强监督,从健全规章制度入手促进廉政建设
    服务中心管钱、管物,容易发生“吃、拿、卡、要”等不廉洁的问题。中心党委非常重视廉政工作,以强化作风建设和完善制度建设为重点,从教育、监督、检查各个环节入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促进中心良好风气的形成。
    一是警钟长鸣,做到廉政教育经常化。我们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学习和对干部职工进行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专题研讨与组织参观相结合等方式,确保学习教育的效果。认真组织学习中纪委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文件,使广大党员干部认清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党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廉政工作的要求。
    二是堵塞漏洞,建立健全廉政规章制度。针对后勤服务工作在廉洁方面容易发生问题的薄弱环节,我们制定完善了中心的各项廉政规定,从制度上堵塞了漏洞。
    三是常抓不懈,加强廉政监督检查。我们建立了日常检查、重点排查、重大问题进行彻查的工作机制。开展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自查工作,在纪检监察部门要求的自查内容基础上,结合中心实际情况,对检查内容进行了细化,提出了综合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人事管理、经营创收等五个方面共20项内容进行对照检查,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听取汇报,针对检查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要求。
    四是明确分工,实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了《服务中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明确了中心领导班子及各单位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分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的廉政工作机制,从组织领导上确保中心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从源头上预防腐败,严防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