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积极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5: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兆海

 

    2009年11月,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召开,临沂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全协会员单位参加了会议。会后,我们切实将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作为促进本地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强化措施,真正做到“找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把握关键点,打造支撑点”,开创了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局面。主要做法是:
    立足实际抓学习,将完善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思路作为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精神的切入点
    我局分别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中层干部工作会议和全局干部职工会议,层层学习传达这次会议的重要精神,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进一步完善促进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思路。在局党组专题会议上,介绍了这次会议的总体情况,传达了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的重要讲话精神。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职责,座谈了对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的深刻认识,并针对会议的各项部署要求,深入研究讨论,形成了加快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具体意见。局党组会议确定,要严格按照这次全协会议的部署要求,结合省局“管理到位、保障到家、服务到人”工作品牌创建活动,以“六个进一步加快”为抓手,着力推动我市的机关事务工作上水平。即:一要进一步加快公共机构节能暨建设节约型机关工作步伐;二要进一步加快机关事务工作职能拓展;三要进一步加快县区机关事务工作机构成立;四要进一步加快落实“房、宅、车、节、购”的主干业务职能;五要进一步加快机关后勤体制机制改革;六要进一步加快建设适应新形势需要的干部职工队伍。“六个进一步加快”工作思路的提出,为确保会议贯彻落实取得实效、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借势发力谋支持,将优化机关事务工作发展环境作为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精神的着力点
    我局以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精神为契机,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我局各项工作关心支持的力度,将这次会议的有关情况,分别向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并从机构设置、职能建设、制度完善、机制改革等方面入手,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书记连承敏、市长张少军、常务副市长杜德昌、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峰等领导同志分别听取汇报,并作出了重要指示,对我局近期和长远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使我市机关事务工作在政府工作中的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加强。
    根据市长张少军的要求,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专题听取了我局有关工作汇报,原则通过了我局提出的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的有关意见,使我局的各项工作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工作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共机构节能方面:成立全市公共机构节能暨节约型机关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杜德昌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我局,负责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日常组织和推进;同意我局新增设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由市编办按照程序办理;公共机构节能奖励基金纳入全市节能资金的总盘子,根据需要每年拿出1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用于以奖代补。政府采购方面:由我局和人事局、财政局认真研究运作,充实专业人员,加快落实政府集中采购的职能,尽快把政府采购中心的职能充分发挥出来。车辆管理方面:进一步明确车辆编制,严格控制,强化管理,由我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好公务车辆购置清理活动,杜绝各种违规购车现象。办公房产管理方面:搞好市直有关单位新建办公场所搬迁、管理工作,保护好、处置好老办公场所的办公资源,做好新建办公用房的调剂、使用和管理,达到“资源共享、集约办公”的目的。县区机构设置方面:根据各县区的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研究确定。
    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召开以后,我局抢抓机遇,在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启动之前,主动与市人事、编办、财政等部门沟通衔接,加快落实市政府的有关决定,借机创造有利条件,营造“领导关心,多方支持”机关事务工作的良好氛围。
    分解任务定责任,促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作为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精神的关键点
    根据全协会议精神及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作出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我局积极创新思路,进一步细化和量化各项工作任务,将当前我市机关事务工作重点合理划分为:财务管理、北城新区建设项目、公务车辆管理、队伍建设、办公房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采购、制度建设、会务服务、县区机构设置等11大项,内含39个小项的具体工作安排,每一项工作安排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与责任人,真正将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考核组织到位,奖惩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机关事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突出表现在:
   一是重点工程建设取得新突破。三和里社区建设日新月异,开工楼座199栋,封顶楼座179栋,公共配套工程已经启动。天元商务大厦会议中心顺利启用,运行情况良好。兵城建设进度加快,两座17层楼已经顺利封顶。老地委还迁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二是天元商务大厦运营管理取得新突破。将保安、保洁、餐饮等服务项目推向社会,实行社会化委托服务;引入竞争机制,完善通讯、邮政、金融等各项服务功能。通过完善岗位职责,健全管理预案,创新管理手段,使大厦运营管理走上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三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新突破。起草了《临沂市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成立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利用播放公益广告、发表节能文章、印发宣传材料、开展体验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我市各级党政机关落实各项节能措施,深化建设节约型机关活动。四是办公用房管理取得新突破。科学制订天元商务大厦办公用房分配方案,有序组织60个县级单位、2000多名工作人员分三批迁入大厦办公,实现了市级机关的集约办公。对市委老大院的27栋办公楼、1200余间办公用房进行了清理、接收、封存,并顺利完成与兰山区政府的移交手续。五是公务车辆管理取得新突破。完成全市公务车辆核编清查工作,对3000多台公务车辆实行分类管理。去年审批车辆233台,价值2993万元;不予审批车辆10台,价值257万元,有效避免了违规购车现象。六是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新突破。加快机关后勤企业发展,积极运作兴冠房地产公司和三和物业公司,使两个企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抓住市县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积极督促有关县区完善机关事务工作机构,取得了较好成果,即将在全市形成上下贯通、纵横联系、同步推进的机关事务工作体系。
    广泛动员求长效,将在全市营造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氛围作为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精神的支撑点
    为进一步打造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精神的长效机制,我局筹备召开了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市局全体干部职工,各县区局局长、办公室主任,未成立县区局的政府办公室分管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协会议精神及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的主要精神,对今后的机关事务工作作出了部署和安排,并动员全市各级机关事务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增强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以更加敬业的精神,更加勤勉的态度,更加坚定的信心,推动我市机关事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全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的召开,对我市机关事务工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会后,市局各科室单位、各县区局迅速组织贯彻落实,以学习传达全协会议及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为抓手,深刻领会当前机关事务工作的总体目标,准确把握科学发展的新要求,采取有力措施,更好地履行机关事务工作“管理、保障、服务”等各项职责。未成立机关事务局的县区进一步创造条件,积极落实各项工作职能,县区机关事务管理机构建设步伐明显加快,全市机关事务工作真正形成了“上下联动,共谋发展”的生动局面。
    全协会议召开以来,我局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全协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坚守“科学干事、和谐干事、廉洁干事”准则,努力打造“管理到位、保障到家、服务到人”工作品牌,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临沂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