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主要矛盾 合力抓好落实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4:5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 微

 

    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揭示了现阶段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矛盾和内在规律。郑州市事管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精神为契机,理清工作思路,找准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聚精会神干工作,同心合力抓落实,努力实现“服务有力,管理有序,和谐文明,风清气正”的工作目标,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抓住关键,明确工作目标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物质文化条件的明显改善,新的历史时期机关事务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矛盾更加突出。面对新的形势,我们只有准确理解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内在规律,找准机关事务工作主要矛盾,才能在工作中抓住关键、掌握主动。这是我们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机关事务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既有行政管理的内容,也有服务保障的内容,既是一项政治工作,也是一项经济工作、社会工作。这就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内在规律。机关运转需求的不断增长与机关保障供给的有限性和不平衡性之间的矛盾,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矛盾。我们要加快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实现保障政府机关运转、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这个总体目标,就必须要从这一内在规律出发,抓住主要矛盾。
    抓住了主要矛盾,就等于抓住了问题的关键。郑州市事管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在深刻领会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郑州机关事务工作实际,认真研究机关事务工作规律,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将郑州市机关事务工作主要矛盾具体细化为如下几个方面:统管房源枯竭与机关单位办公用房需求增长的矛盾;公务车辆、自驾车辆增多与办公区域停车车位有限的矛盾;对物业服务期望值较高而缺乏履行业主基本义务的矛盾;对食堂饭菜价格反映相对集中与市场成本不断上扬的矛盾;建设节约型机关总体要求与部分机关单位行政成本过高的矛盾;后勤保障范围、对象、标准不断扩张与财政供给有限的矛盾;经营性资产不断萎缩与供给保障队伍明显扩大的矛盾;现有行政资源及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与我们管理水平有限的矛盾等。
    在摸清工作规律、找准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我们确定了“服务有力,管理有序,和谐文明,风清气正”的总体工作目标,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在全市“三化两型”建设中明角色、找位置、做贡献,进一步提高谋事干事成事的能力,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克难攻坚,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好管理、服务、保障职责,全面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突出重点,细化服务标准
    温家宝总理在接见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与会代表时指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马凯秘书长进一步强调:机关事务工作服务是核心,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中心是要搞好服务,这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宗旨和核心。服务工作与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是机关干部职工评价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标准。郑州市事管局努力突出服务的核心地位,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细致周到的服务,切实把服务理念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全过程。
    对一线服务部门,我们从细化岗位服务标准入手,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膳食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热点、难点。我们围绕“卫生、可口、实惠、多样”的目标,以开展后厨操作、前厅服务技术比武、评选膳食服务十佳标兵为载体,搞好常规膳食与特色膳食,改进硬件设施,加强软件建设,在“吃”字上做文章,在变化中求突破,让机关干部职工吃得放心吃得满意。维修、物业等综合服务涉及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突出一个“快”字,坚持“电话就是命令”的理念,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通过快体现出职能、效率和作风,实现“快速、热情、细致、周到”的目标。安全保卫是重中之重,我们立足于“防”,消防工作坚持以“防消结合、以防为主”,治安工作突出“综合治理、群防群治、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保证机关办公区和住宅区不发生任何消防、治安事件。
    对具有管理职能的业务处室,我们通过转变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完善服务体系,来提高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例如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房地产和基建管理、市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物业管理等工作,我们立足现有职能,加强研讨,弄清现状、吃透政策,制定整体规划,创造条件并分步实施,争取实现有所作为。
    对不直接为机关干部提供服务的内部处室,例如办公室工作、财务工作、车辆管理工作等,我们通过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对照所承担的内部管理职能,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加强对一线业务部门的服务,为业务部门履行职责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狠抓落实,建立长效机制
    机关事务工作的突出特点是事务性很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狠抓落实是关键。郑州市事管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以来,在全局大力倡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的工作作风,从树立局风入手,加强学习教育,完善制度保障,坚持“守正”原则,建立和完善抓落实促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是突出抓落实的作风保障。作风过硬是工作落实的前提,作风过硬的基础是打造过硬的局风。郑州市事管局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弘扬好作风、好传统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出“忠诚敬业,务实创新,高效协作,笃学守正”的事管局局风。具体而言,“忠诚”是品德、是态度、是觉悟;“敬业”是工作作风;“务实”是讲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创新”是发展的动力和源泉;“高效”是指落实工作的节奏、效能;“协作”是指团队精神;“笃学”是创学习型机关,做学习型干部,学习、实践、总结、研讨;“守正”是指恪守正道,是做人做事的基础。局风形成后,在全体干部职工中产生了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和辐射力,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干部职工素质、树立机关后勤良好形象、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全局上下形成了以局风促作风、以作风保落实的良好氛围。
    二是完善抓落实的制度保障。健全完善的制度是落实工作的保证。我们从完善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制入手,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谁分工谁负责谁督查谁落实;建立部门工作目标责任制,实施目标管理,局与各部门签定目标责任书,完善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大项工作台账,每项工作明确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质量要求,确保落实到位;建立督查考核机制,针对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实施月分析、季考核、年终总评,把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年终考核评先的依据;建立奖惩激励机制,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对目标任务完成好、工作表现突出的部门和个人给予相应激励,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
    三是强化抓落实的思想保障。工作实不实,关键要看思想是否到位;思想素质的提高,关键在于学习。我们在全局范围内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以“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创新求变,科学发展”为目标,通过举办专家讲座、组织外出学习交流、开展读书征文、评选优秀调研成果等举措,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尤其是各级管理干部强化学习意识,勤奋钻研、深刻领会、融会贯通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先进理念的精神实质和典型经验的方法规律,做学习型干部、创学习型机关;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带着问题学,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结合机关事务工作规律和职能学,提高发现矛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用创新思维和理性认识指导工作。使广大干部职工真正把学习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深入思考、解决问题、扎实工作的过程,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此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持续、科学发展,不断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作者:郑州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