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资产处置与再生资源回收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4: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本刊记者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倡导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近日,国管局资产管理司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印发了《资产处置与再生资源回收宣传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并将于近期下发中央行政事业各单位。
    《手册》的主要内容有四部分:废弃电器电子篇、其他废弃物篇、办公居家环保篇和垃圾科学分类篇。废弃电器电子篇是本《手册》的核心部分,主要介绍了以下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不规范的拆解和提取原材料活动对环境及人体健康造成的主要危害;二是有资质的处理企业如何确保回收处理全过程的安全环保;三是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工作流程;四是通过不同渠道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成本收益比较,解释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为何暂时统一采取无偿回收方式。《手册》的其他三部分主要从节约资源的角度介绍了加强环保观念,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克服资源短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2月25日,国务院颁布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目前,我国已成为电器电子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许多产品已到了淘汰报废的高峰期。国家统计局相关调查表明,目前我国主要电器电子产品的社会保有量,电视机约为4.9亿台,电冰箱约为2.2亿台,洗衣机约为2.6亿台,空调器约为1.5亿台,计算机约为8000万台,合计12亿台。2006年这5种产品的实际废弃量,电视机约为460万台,电冰箱约为210万台,洗衣机约为250万台,空调器约为140万台,计算机约为200万台,合计1260万台。此外,每年还有大量的手机、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等电子产品报废淘汰。
    我国每年废弃的电器电子产品仅有不到20%得到高效回收和无害化处理。目前我国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流向主要有三个:一是通过走街串巷的小商贩上门回收或者通过生产厂家、销售商“以旧换新”等方式回收后,流入旧货市场,销售给低端消费者。二是通过捐赠等方式,向西部地区、希望小学等特定地域、群体转移。三是拆解、处理,提取贵金属等原材料。目前的环境污染问题主要集中在第三个流向中,即由于一些地方存在为数众多的拆解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个体手工作坊,它们为追求短期效益,采用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原始落后方式提取贵金属,随意排放废气、废液、废渣,对大气、土壤和水体造成了严重污染,危害了人类健康。尽管各级人民政府对电子废弃物引发的环境和健康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但仍存在着应对措施不力的问题,不利于可持续发展。
    此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有许多有用的资源,如铜、铝、铁及各种稀贵金属、玻璃和塑料等,具有很高的再利用价值。通过再生途径获得资源的成本大大低于直接从矿石、原材料等冶炼加工获取资源的成本,而且节约能源。加强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对于发展循环经济,克服资源短缺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制约,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的过程中,中央国家机关应起到表率作用,这不仅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也是建设和谐社会和促进政府机关节能环保工作的必然要求。只要我们自觉地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当作中央国家机关义不容辞的职责,增强资源、环境忧患意识,并付诸于实践,我们就一定能够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