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不断开创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07 14: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对机关事务工作和建设节约型机关的新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把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载体,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在支持首都社会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建设节约型机关上实现新突破,不断开创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的新局面。
    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任务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中央国家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极大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的开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马凯国务委员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四次党的工作会议上,专门就“加强和改进学习”做了重要讲话。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新的一年要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一是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内容上实现与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事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作为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事务工作的重要内容,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凝聚精神力量,为各项业务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政治基础。要把学习各类知识和专业技能列为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事务工作的重要职责,掌握专业本领,提高文化素养,开拓眼界思路,为实现工作目标提供直接保障。二是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上实现与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事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要运用历史文化讲座、读书论坛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方法,进一步推动“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借助宣讲会、报告会、交流会等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载体,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创建典型的先进事迹,实现与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有机统一。要认真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法规教育、社会治安形势教育、交通安全法规教育、卫生健康知识教育、绿化美化知识教育等专题学习活动,进一步丰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践形式。三是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成果上实现与精神文明创建和社会事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要丰富评比表彰的内容,完善评比表彰的激励机制,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人口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选的条款范围,体现导向性,发挥示范性。要在加强各项社会事务工作目标管理过程中,充分运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交通安全责任制、人口和计划生育责任制、食品卫生责任制的逐级落实。
    二、以支持首都社会发展为重点目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北京是中央国家机关办公所在地,首都的发展与各部门息息相关。维护首都社会稳定,促进首都健康发展,是中央国家机关的应尽职责。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相互配合,努力推动三个方面的协调统一:一是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与首都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和谐机关、和谐单位、和谐社区、和谐家庭创建同“爱首都、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结合起来,把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评选同首都文明单位评选活动结合起来。要规范窗口单位服务方式,提升窗口单位服务水平,引导干部职工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为建设“文明北京”建言献策。要继续开展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与京郊农村的城乡共建活动,把握共建要求,突出共建重点,创新共建机制,扩大共建成果,积极支持首都城乡一体化发展。二是推动机关内部安全稳定与首都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要定期开展防火、防泄密、防破坏和防安全事故检查,做好“五一”、“十一”等重点时期和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首都社会稳定。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网络,加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力度,努力消除不和谐、不稳定因素,防止发生群体性事件,维护首都社会和谐。要加强交通安全责任目标考核,积极开展以“关爱生命、文明出行”为主题的“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倡导文明交通行为,抵制危险驾驶行为,控制和压减中央国家机关所属机动车辆的交通违法事故。三是推动机关环境卫生建设与首都社会发展的协调统一。要认真贯彻全国绿化委员会第28次会议精神,今年在组织开展“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植纪念树、建纪念林、认建认养林木绿地等多种形式的绿化美化活动,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职工义务植树的尽责率。要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继续抓好“全国绿化先进单位”、“首都花园式单位”、“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先进单位”创建活动,提高中央国家机关办公区和生活区的庭院绿化美化水平。要认真开展健康食堂创建工作,强化对食品采购进货、加工制作、餐饮销售等环节的卫生监测,做好病媒生物防治,营造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
    三、以节约型机关建设为重点内容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工作。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11月接见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的代表时提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马凯国务委员深刻阐述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性,提出建设节约型机关必须突出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强化五个制度保障。各部门要服从大局,狠抓落实,努力发挥三个方面的示范作用:一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要丰富精神文明宣传工作内容,更加注重倡导践行艰苦奋斗精神和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更加注重引导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成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完善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举措,与“创文明单位、树行业新风”活动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要调整精神文明评比表彰的项目和标准,坚持把节水、节电、节油、节气等节能指标作为文明单位和文明单位标兵的评比依据,调动文明单位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发挥文明单位节能减排的示范性。二是社会事务工作要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在食品卫生工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工作的通知》精神,规范食堂工作人员的食品加工方式,转变干部职工的传统就餐习惯,把节约粮食工作抓细抓实。在绿化美化工作中,要做好义务植树责任区和绿化基地的林木管护和病虫害防治工作,提高林木成活率;加强护林防火检查,防止发生森林火灾。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要继续做好燃气锅炉、供暖系统和机关食堂灶具的节能改造,降低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三是节能减排工作要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要做好节能减排的宣传,运用报刊杂志、图书网络等多种媒介,从人口资源环境压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等多种角度,提高干部职工的资源意识和节约意识,强化机关单位的责任意识和引领意识,进一步突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紧迫性。要完善节能减排的方法,提高节能减排的效果,从经费资金节约的贡献度、工作作风转变的影响度、良好社会风尚的导向性等多个方面,强化节能减排的现实意义,扩大节能减排的积极影响,进一步突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性。


(本文是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2010年4月2日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暨社会事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