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第6期《中国机关后勤》卷首语卷首语建设节约型机关要深入推进机关节能减排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12 14:4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之六
●本刊评论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建设。国务院领导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深入推进机关节能减排。党政机关节能减排取得初步成效,但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要切实抓住节能减排的重点环节,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降低机关能耗。一是抓好建筑节能。二是抓好节油节气。三是抓好节约用电。四是抓好节水节材。推广使用节能环保型和再生办公耗材,积极推进无纸化办公和办公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
    当前,深入推进机关节能减排,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温家宝总理强调:要切实把节能减排作为加强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本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管局近期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目标的紧急通知》;同时,国管局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的紧急通知》。两个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节能目标,落实工作责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降低能耗,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目标实现。
    第二、搞好2010年节能宣传周活动(6月12日至18日)。日前,国管局下发《关于2010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以“绿色办公、低碳生活”为主题,认真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抵制商品过度包装活动、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专题活动、公共机构节能征文暨作品征集大赛和宣传培训等活动,提高工作人员节能意识、责任意识,引导和带动全社会营造节能减排的良好氛围。
    第三、进一步抓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重点任务。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机构,落实管理人员,完善市、县两级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和协作组工作机制。二是要抓好制度建设和规划编制,加快完善《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配套制度,重点研究制定考核评价、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等制度办法和标准。三是进一步加强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切实抓好《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的贯彻实施,建立统计员制度,开展数据审核,切实提高统计工作的实效性和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四是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减排,扎实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建设。五是强化资源循环利用工作,做好公共机构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办公用纸等资源的循环利用,推广使用环保再生纸,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开展再生水回用和雨水收集利用,创建一批节水型单位。六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要继续开展《条例》和相关节能技术知识的学习和培训,认真组织好节能宣传周等活动。七是开展监督检查和评价考核,要建立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机制,按照节能目标责任制要求,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情况评价考核。
    建设节约型机关,推进党政机关节能减排,对带动全社会改变生产、消费方式,形成良好的风尚,有很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真抓实干,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气力,做更大的努力,加强公共机构节能,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