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耗 减少支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15 10: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志强

 

    节能降耗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身建设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包头市建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作为包头市建委机关的后勤服务保障部门,以压本创效和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大兴节俭创业之风,切实搞好节能降耗工作。
    狠抓落实,降低能耗
    节约用水方面,更新改造供水设施,安装节水型龙头和卫生洁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杜绝“跑冒滴漏”;卫生间等处摆放节水提示牌,增强大家的节水意识,避免长流水现象;庭院绿化利用雨水和使用喷灌,减少浇灌;要求保洁员利用清理卫生后的废水冲洗便池或浇灌院内的绿篱、树木;严禁在机关冲洗自用和外来车辆。节约用电方面,办公楼不安装空调,夏季开窗通风降温;办公楼内照明全部使用节能灯;办公楼外照明灯和景观灯自控定时启动和关闭;严禁使用电暖气、电风扇等设备;在不影响安保监控的情况下,夜晚办公楼及大院减少照明灯开启;饮水机随用随开,照明灯人离关闭;楼梯间、卫生间照明使用声光自行控制开关;对下班忘关灯、无人灯常明和电脑不用常开机情况加强监管,屡禁不止的通报批评。节约用油方面,出台《机关车辆管理规定》,对车辆实行统一调度,避免乱出车现象;配车实行政府采购,优先选用节能环保车型;车辆加油实行指定加油站和管理人员跟车制度;核定单车燃油标准,登记单车燃油消耗,年终考核兑现节油奖励;出长途前车辆必须将油加满,尽量减少异地加油,同时要核准长途里程与耗油量;推行公务车辆油耗季度公示制,加强全员监督。节约供热方面,包头市建委作为城市热力行业主管部门,以试点的形式率先在机关办公楼安装供热计量,自动控制装置通过感应天气温差变化对热流量进行调节;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热计量,夜间和双休日还将热流量调节为较低水平。
    精打细算,减少支出
    节约办公开支方面,采购办公用品注重性价比,坚持“货比三家”;大宗办公用品、文印耗材定期实行政府采购或竞价购买;办公用品领用实行限额和登记、审批制度,按月统计领用情况;除委领导外,机关全部安装使用虚拟网电话;对于电话费用高,且不能说明办公原因的要进行通报;推行电子政务、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印;传真、复印、打印提倡双面用纸;尽量在电脑上修改文稿,纸质文件校对无误后方可打印。节约维护费用方面,在修旧利废的同时,注重提高设施维修人员的技能水平和自检自修能力,日常维修由他们自己动手完成,以降低维护成本;防患于未然,加强对设施的检修,杜绝因设施故障引发的重大损失;对机关办公和公用设施新建和更新项目要科学论证,避免选用高投入、低效能方案;对机关设施、设备登记造册管理,实行“谁使用、谁负责、谁报告”制度,谨防资产流失;强化车辆的日常维护、保养,所有公务车辆由司机自己动手清洗;车辆修前修后严格检查、审核,避免随意性维修。节约接待费用方面,严格按标准安排接待工作,遏制讲排场、摆阔气、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坚持“高效、务实”的原则,尽可能减少会议和压缩会议日程;宴请突出地方特色,观光突出风土人情,安排住宿以标间为主;选择签约酒店、宾馆安排会务和接待,享受最高打折优惠;接待中原则上不安排礼品,特殊情况赠送纪念品,要以土特产品为主;参观、检查工作,全部人员集体乘坐中客车或大客车,途中安排工作餐;严格控制参加接待工作的人员数量,对接待和会务开销情况定期进行审计。
    多年来,包头市建委机关节能降耗工作常抓不懈,在“严、细、实”上狠下功夫,强化了成本控制,完善了经营管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自2005年以来,机关在用水、用电、燃油、日常办公、设施建设、设备更新、维修维护、会务接待等方面累计节约经费约120万元。包头市建委机关“节能降耗、压本创效”取得的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充分肯定。

                                                                       (作者:包头市建委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