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发展观理论解读电力后勤企业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15 10:2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 泽  陈春雷

 

    金融危机的全球化蔓延,对电力企业的影响愈加凸显,同时电力后勤企业,也带来了严重影响。怎么办?这个看似简单的问题,实则是影响电力企业的发展问题。笔者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实践活动中认识到,当前后勤企业的发展,应当走内涵式发展和外延式发展相结合的路子。
    一、关于内涵式发展
    人们对电力后勤企业的发展,往往理解为是扩大生产能力或规模的外延式发展方式,其实企业采取内涵式发展方式,同样可以增加企业利润,且有投入少,方便实施和见效快等诸多优势。依据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在现阶段尤其要把握好以下五个重要时机:
    一是把握好对当前现状正确认识的关键时机。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告诉我们:发展是第一要务。这就要求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就拿我国整体经济来说,虽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总体上仍然保持着较快的发展势头。电力后勤企业也不例外,同样要保持协调发展的趋势。现时的生产过剩是经济发展过程的一种波折,如果我们就此而停止对电力后勤企业发展的谋划,那么经济一旦复苏,紧接着出现的就是电力的供不应求,看不清形势,依靠电力而发展的电力后勤企业同样会失去发展的良好机遇。因此,等、观、望的思想观念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的。
    二是要把握好员工培训的重要时机。科学发展观理论告诉我们: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当前在电能需求不足的情况下,许多发供电企业后勤人员处于闲散状态,这就给员工培训充电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以前,企业对员工的培训多是侧重于实践技能的培训,对理论知识的培训较少,如果抓住了这个机会,就会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储备更多的既有实践经验又有理论知识的复合型员工。当然,对员工队伍的培训只是坚持以人为本为核心的一项内容;关键还是要解决实际问题。不同的企业肯定有不同的发展难题和问题,如果我们利用好这段时间,坐下来认真研究解决,也是一个很好地激发员工队伍积极性的重要机会。
    三是要把握好技术改造的重要机遇。对发供电后勤企业来讲,是一个持续发展的过程,企业抓住时机对一些运行时间较长、耗能高、安全性能差的设备停下来进行改造,不仅会大大降低企业的损失,同时还可为将来的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是要把握好集约经营的重要机遇。后勤企业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必须走集约发展之路。在过去,各生产企业虽然开展了行之有效的降本增效等活动,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大多未形成一种长效的机制,多是停留在活动的层次,可以说离集约经营还有较大的差距。如许多后勤企业还没有推行全方位的预算管理;计划管理与控制也建立在目标阶段;还有一些操作性、计划性、科学性较差等问题,都是影响企业集约发展的内在因素,需要继续“眼睛向内,深入挖潜、降本增效”。
    五是要把握好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时期。要根据现阶段电力发展的明显特征,进一步强化对企业法人的结构治理,增强对资产的控制力和工作的指导力度,科学推进企业的战略管理,预算管理、资本运营、人力资源配置等职能;建立以资产经营目标为核心的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完善目标责任制与激励约束相结合的考核制度,激发企业和干部员工的内在活力。
    二、关于外延式发展
    几十年来,电力后勤企业一直依靠发供电企业去经营,在某种程度上讲也约束了人们对新项目的开发。遇到像金融危机这样的困难,企业只有被动等待。为了克服这种时艰,我们必须总结经验教训,统筹兼顾、科学谋划,走外延式发展之路。
    一是要抓住机遇,利用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在建筑、服务、检修等领域,大力拓展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
    二是要着力打造电力的上下游产业链。把后勤市场扩大到同业其它单位,开拓外部管理项目。

    三是高度重视高科技产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企业的发展同样要抓住这个牛鼻子。比如利用电力系统网络平台,实行网上报修,开通热线服务电话,建立办公自动化系统,以及安全防控预警装置的安装等。电力后勤企业完全可以搞这些项目。我们只有走科技创新之路,才能推进发供电后勤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是切实把握电力后勤企业发展的一般规律。第一是资本社会化规律。现代电力企业资本的形成已经演变成了从社会筹资,电力后勤企业在这方面有其独特性,应当科学的运作。第二是组织形式股份化的规律。要研究在此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第三是管理专家化的规律。现代企业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企业一般由专业型人才来管理,而不是由投资者直接管理。如何选择一支优秀的专业队伍也是一个需要去研究的规律性问题。第四是企业内部科学管理的规律。如管理体制的持续创新;构建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解决好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突出问题;企业内部经营业绩考核体系的不断完善;企业风险防控机制的完善,尤其对成本、现金流和投资的控制等。第五是企业党建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在企业攻坚克难中,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六是要研究国家政策的应用规律。如何应用财税政策降低财务费用,如何应用环保政策,开发环保型产品,如何利用调整信贷结构等政策,积极争取财政补贴等等,都是我们有待深入研究的一般规律。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企业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总结升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学习和实践始终贯彻到最现实的工作中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带着问题去学习和实践,最大限度地体现学习成效,牢牢把握好企业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牢牢把握好突出实践这个特色;牢牢把握好分析检查这个关键;牢牢把握好探索创新这个手段;牢牢把握好以人为本这个核心;牢牢把握好建立长效机制这个目的。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办事,电力后勤企业就一定能攻坚克难,迈上又好又快的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轨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