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意识 创新体制 完善制度 努力提升管理科学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15 10: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春山

 

    山东滨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成立以来,坚持把管理作为首要职责,充分利用建局晚、包袱小的优势,强化意识,创新体制,完善制度,从源头上彻底杜绝了“管办不分”现象的发生,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应滨州实际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机关事务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一、强化意识,奠定科学管理的思想基础
    结合机关事务工作总体上带有消耗、消费的特点,个人认为,对机关事务工作进行科学管理,必须牢固树立起三种意识:为纳税人负责意识、成本效益意识、管理意识。
    树立为纳税人负责意识,就是做到对党委政府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机关事务部门使用的资金来自财政,钱花不好,不仅严重影响机关事务部门的形象,更是对国家与人民的犯罪。为此,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就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正视手中的权力,为党政机关当好家、理好财。
    树立成本效益意识,就是要有节约成本与控制成本的观念。作为党委、政府的“总管家”,机关事务部门管钱管物,手中掌握着分配公共资源的权力,必须学会算账,也就是树立成本效益意识。滨州局成立伊始,就着手建立了财务科,从财务角度对资产进行管理,定期进行财务分析,并在各项工作开展前,把计算成本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做到了深挖细扣,为降低行政成本提供了科学指导,达到了少花钱、多办事的目的。
    树立管理意识,就是根除机关事务工作重实践、轻理论的思想,摆脱经验主义的束缚。从机关事务实践来看,缺乏理论研究与支撑,机关事务工作就会停滞不前。做好机关事务工作,我们首先要明确自己作为“管理者”的角色定位,并从行政管理学的角度,把机关事务管理当作一门学问去认识、去研究,积极运用管理学的知识去指导工作,从而彻底跳出“事必躬亲、大包大揽”的传统思维模式。
    二、创新体制,坚持走市场主导的多元化管理道路
    近年来,滨州局牢牢把握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目标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走社会化、市场化的路子。同时,也充分认识到服务对象的特点和市场化自身的缺陷,做到将市场化管理与自身管理有机结合。其中,市场作为主体,发挥着主导作用,市场能够做好的事情,充分交给市场,市场失灵或者影响管理效果的情况下,及时补位。具体操作中,对于一般项目的正常运行,如:保洁、保安、维护、绿化、会务等,均承包给专业的公司管理。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重要设施,如:智能设施、电梯等的管理,聘请了有专业资质的公司来承担。考虑到服务对象为党政机关的特点,从安全角度出发,监控、电、水、供暖、制冷设备的操作等均由内部管理。市场化管理与自身管理相结合的道路,大大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的同时,使事务管理工作从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真正做到了“管后勤”。同时,对重要设施的管理使我们的服务做到了安全及时有效。
    三、完善制度,重点在“管”字上做文章
    明确了机关事务部门“管理者”的角色定位后,如何将这个角色演绎到位,就是摆在机关事务部门面前的重要问题了。滨州局结合实际,推行了责任书签订制度和物业奖惩制度。围绕节约型机关建设主线,每年年初,局机关都要对上一年年度节能情况进行分析汇总,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年度节能目标,并以责任书的形式与职能科室签订,各科室根据业务职能,再与物业公司签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并适时调度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在年终进行全面总结,对超额完成节能目标的科室予以奖励。此举实施以来,大大提高了全体干部职工和物业公司的节能责任心和工作积极性,全局经费实现了连年节约。对物业管理与服务保障情况,强化了监督职能,始终以国优标准坚持月查月通报、月月兑现奖惩制度。从实践效果看,这种做法既可以避免管办不分的现象,使机关事务部门能够解脱于繁杂的事务工作,明确了机关事务部门与物业公司的职能权限,又能充分调动物业公司的工作积极性,对做好物业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作者系滨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