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原本本学文件 不折不扣抓落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15 10: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深入开展四项监督制度学习贯彻活动

● 国管局人事司

 

    2010年3月,中央印发了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的四项监督制度。国管局党组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活动。
    系统学习文件深入领会精神
    国管局党组把全面深刻领会四项监督制度作为贯彻执行的先决条件,认真开展学习。
    一是领导带头学习。4月21日,局党组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扩大会,包括全局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对四项监督制度进行了原原本本的学习。配合学习活动,人事司向全局司级以上干部统一配发了四项制度单行本,印制了自测试题,要求处以上干部认真开展学习和自测。
    二是全面领会精神。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四项监督制度是相互配套、紧密衔接的有机整体,构成了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的完整体系。《责任追究办法》着眼于用人失察失误后的责任追究,明确界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5类责任主体、39种责任情形、2种责任追究方式及相应的影响期,是《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的具体体现;《有关事项报告办法》着眼于事先防范,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容易产生不正之风、影响选人用人公信力的突出问题,详细规定了2类、12种应当事先报告的事项,明确了审核程序和问责措施,为前移监督关口、防范违规用人提供了可靠保障;《“一报告两评议”办法》着眼于选人用人的日常监督和结果评价,规定了报告和评议的具体内容,明确了评议结果运用的3种情况及问责措施,强化了全委会的监督作用,突出了选人用人满意度的目标性要求;《离任检查办法》着眼于任期结束时的监督检查,规定市县党委书记即将离任时,要对其选人用人情况进行检查的6项主要内容,明确了检查结果的运用,以倒查机制约束其正确履行选人用人权。全面贯彻执行四项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长效监督机制,对于巩固全局干部选拔任用专项检查成果、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具有重要意义。
    全面回顾总结树立正确导向
    以贯彻执行四项制度为契机,国管局党组全面回顾总结了近年来全局干部选拔任用和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选任机制,树立正确导向。国管局党组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相关政策法规,研究制定《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竞争上岗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标准和程序,选拔任用了一批思想作风好、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2004年以来,先后5次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竞争上岗,共有97名干部走上了处级领导岗位。同时,积极探索“两推一述”等竞争性选拔方式,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注重思想品行、注重工作实绩、注重埋头苦干、注重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加强监督管理。局党组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监督的若干规定》、《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暂行办法》、《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在司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发挥机关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关于实行领导干部问责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办法。这些制度办法坚持《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的原则、条件和程序,将干部选拔任用过程置于组织人事部门、纪检监察部门以及全局干部职工的监督之下,推动了全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三是开展对照自查,接受群众评议。国管局党组对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要点》,对近年来全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认真开展自查,在机关司处级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进行了民主评议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从评议和测评结果来看,全局干部职工对干部选拔任用、预防和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等方面工作的满意度是较高的。2009年12月,中央组织部检查组对国管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了检查,对国管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周密动员部署狠抓贯彻落实
    国管局高度重视四项监督制度的贯彻落实,把执行四项制度作为一项全局性、战略性的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一是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具体措施。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同志就学习贯彻四项监督制度和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视频会议精神作出批示,并主持召开党组会进行专题学习和研究部署。根据局领导批示精神,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向全局各单位转发了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贯彻实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四项监督制度具体措施的通知》,要求全局各单位深入学习宣传,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带头遵守、模范执行。
    二是广泛宣传教育,构建长效机制。国管局在政务内网开辟学习贯彻四项制度专栏,汇总相关文件,公布监督电话,开展网上答题,交流学习体会。充分运用宣传栏、简报等载体,多角度宣传四项监督制度,做到“一把手”全面掌握、组工干部精通内容、党员干部普遍知晓。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记实制度、领导干部受处理情况报告和反馈制度,坚持离任审计制度,完善配套措施。
    三是紧密结合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局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贯彻活动。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将于6月份举办司、处级干部廉洁从政准则学习培训班,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同志将亲自作开班动员,就学习贯彻四项监督制度等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为加强对组工干部的培训,人事司将于近期举办由局属各单位分管人事工作负责同志和从事人事工作同志参加的专题培训班,联系近几年竞争上岗、两推一述等工作实际,深入讲解四项制度。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按照惩教结合、注重预防的方针,把四项制度列为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谈心谈话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刊发活动简报。各司(室)和直属服务经营单位,普遍联系本部门实际开展学习,对照四项制度进行自我检查。全局干部职工普遍认为,中央出台四项监督制度,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对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干部队伍,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目前,国管局已经形成了以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重点、以组织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为关键、面向全体干部职工的学习贯彻四项监督制度的热潮。深入学习四项制度、严格遵守四项制度、坚决执行四项制度,正日益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下一步,国管局将进一步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规范用人行为,落实责任追究,使选拔出来的干部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