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科学发展 把握改革要求
坚持廉洁服务节俭的原则
加快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15 10:1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华东六省一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第19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焦焕成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机关后勤改革的经验和做法,研究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推动后勤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思路和措施。
    一、积极开拓创新,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关于深化国务院各部门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意见》自1998年印发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深入贯彻《意见》精神,积极稳妥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规范管理职能,理顺工作关系,转换运行机制,推动服务联合,保障了机关运转,降低了运行成本,支持了机构改革,促进了服务业发展,初步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政府机关自身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机关后勤体制。一是实行管办分离,理顺职能关系,加强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建立后勤服务费用结算制度,后勤管理体制逐步完善,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切实规范后勤行政管理职能,实行后勤管理和服务在机构、编制、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分离,组建事业性质的机关服务中心,完善后勤服务价格形成机制,规范机关后勤服务市场秩序,加强对后勤服务项目和服务质量的指导和监管,机关后勤服务由管办不分向管办分离转变,由封闭式自我服务向开放型经营服务转变。二是转换经营机制,开放服务市场,推进后勤服务经营单位转企改制,推动建立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初步实现了后勤服务的商品化和市场化。各地区、各部门按照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将大多数福利型、保障性的后勤服务经营单位改制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法人实体,成为面向机关和社会开展双向服务的市场竞争主体,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与市场接轨的劳动人事、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和奖惩约束制度,运行机制逐渐完善,服务经营单位的竞争实力和发展能力逐步增强。三是转变服务方式,促进服务联合,建立统一的后勤服务市场,发挥后勤服务资源的使用效益,机关后勤服务的专业化、产业化、集约化水平明显提高。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成本节约为准则,盘活资产,整合资源,开拓市场,积极探索实行签约外包、委托管理、连锁发展、联合经营等模式,促进部分服务项目向物业管理、社区服务等社会需求潜力较大的行业集中,机关后勤服务由小实体、多行业向规模经营、发展支柱产业转变,形成了一批规模大、品牌好、活力强的企业,增加了第三产业容量,解决了部分就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经过多年的发展,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展不平衡,进度差异较大。各地区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力度、进度和深入程度差别较大,特别是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经济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差别比较明显。比如,山东等地区建立了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和上下级业务指导关系,而有的地区机构不到位、职能不明确、关系不顺畅的状况依然存在。二是管理粗放,手段单一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浙江、上海等地区在推进后勤服务经营单位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探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而有的地区仍然没有走出“大而全、小而全”、“关门搞服务、闭门搞保障”的自我服务老路子。三是配套政策滞后,后勤服务社会化还有待进一步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部分,与事业单位改革一样,具有一定的复杂性,社会保障、资产界定、工商税收等配套政策相对滞后,制约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推进。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立足科学发展,准确把握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要求
    机关后勤体制改革,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举措。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的逐步深入,机关后勤体制改革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深化机关后勤体制改革,必须在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背景中来考虑,必须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中来谋划,必须在事业单位改革的工作布局中来推进,必须在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长远目标中来展开。
    (一)坚持社会化方向,实现市场导向、多元并存。以市场为主导,推动机关后勤服务举办方式的多元化,是适应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机关后勤体制改革30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坚持市场导向,就是要打破封闭模式和垄断格局,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机关后勤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通过市场来平衡服务供求关系,实现服务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坚持多元并存,就是要遵循市场规律,积极利用市场手段,灵活运用市场机制,强化社会力量在提供机关后勤服务中的作用,实现机关后勤服务举办主体的多元化、投资形式的多样化和作业模式的专业化,最终推动机关后勤服务与社会第三产业的融合。
    (二)遵循改革原则,坚持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政企分开,管办分离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精简机构,提高行政效能的有效途径。深入推进机关后勤体制改革,要按照这一原则,改革机关服务举办机制,推动机关后勤服务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转变。要按照统一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的原则,明确机关与后勤服务经营单位的工作关系、产权关系、核算关系和收益分配关系。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实现由服务的生产者向服务的组织者转变,主动退出竞争性自办服务,剥离办不好、也办不了的服务经营实体,把主要精力放在实施科学管理,组织服务保障,加强服务监管,提高服务效益等事项上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