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世博会期间安保工作 要突出[九个坚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15: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刘军民

 

    编者按:中央领导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怀着高度热忱,举全国之力,集世界智慧,全力筹办上海世博会。有关省市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把做好世博会期间的安保工作作为服务世博会的光荣任务。本期刊登两篇文章,以飨读者。
    世博会期间,政府机关担负着组织、指挥、协调、接待、服务等各项重大任务,安保级别高、防范任务重。政府机关大院的绝对安全,是世博安保不可逾越的“底线”,关乎世博全局、政府尊严和民众的信任。做好世博安保工作应重点突出“九个坚持”。
    一是思想教育要坚持贴近实际。事故出自麻痹,安全来自警惕。2010上海世博会持续时间长,人员思想容易松懈疲沓,安全警觉性会出现短时间“休克”。防止思想认识松懈需要持续有效的开展宣传教育,努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世博会初期,教育大家看清国内外严峻形势,正确看待政府机关大院的安保现状,特别是面临的各种威胁与挑战,唤醒麻痹认识,大力营造“世博安保、人人有责”的氛围,强化“主人翁”精神;在世博会开始后,注重利用各类情报信息开展“以案说教”,使大家通过各种事例了解动态、绷住神经、强化责任,要树立“不怕千日紧、只怕一时松”、“人人头上有警钟,思想一刻不能松”等观念,不间断地促动思想、激发热情;在临近结束阶段,充分利用世博安保取得的成绩激励大家,大力弘扬苦干、实干精神,通过各种形式的动员教育、安全竞赛等,坚定“思想不松、斗志不减、奋战到底”的决心。
    二是工作统筹要坚持同步推进。世博安保是典型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团体项目,涵盖的内容非常多、涉及的面非常广。做好世博安保工作,必须着眼全局、相互促进、共同协作。在世博安保总体部署下统筹工作,把握好阶段性任务要求,坚持与整体同步推进,借鉴社会稳控的经验成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统筹好机关内部的协作与分工,把重要目标盯住,把重要岗位配强,注重搭建平台,建立协商机制,搞好情报互通,细化工作职责,加强检查监督;统筹好阶段性工作的部署与落实,注重研究分析安保动态,开展预想预测,完善方案预案,坚持防范端口前移,把人员排查抓细,把安检手段用足;统筹好防范措施的运用,坚持做到情报信息同步共享、防控措施同步落实、检查督促同步推进。
    三是落实责任要坚持领导带头。政府机关大院的特殊性赋予每个成员单位都有相应的安保职责,完成安保任务,保证工作落实,关键在领导。坚持领导带头,就是要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切实完善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协作、具体环节专人负责的安保责任体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不断完善“条块联手”、“四位一体”等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权责关系明晰的防、化、控工作责任体系,避免出现职能交叉和责任缝隙。要实行“重点部位”、“重要防范目标”领导联系承包,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健全例会制度、情况报送制度、督办制度和联络员制度,确保领导决策有依据、落实有分工、问题有反馈、检查有整改。
    四是重点工作要坚持分解细化。重点工作往往是全局工作的核心,其成效对全局发展起着关键性作用,把主要“火力”用在重点工作上。抓好政府机关大院世博安保的重点工作要找准切入点,把任务分解细化,突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宣传教育上,突出各类方案预案的学习和掌握,熟悉防火自救、应急疏散的常识及规定,强化主人翁意识;在落实制度上,突出领导责任,严格执行《内保条例》,加强检查督查,抓好及时通报与整改;在防范目标上,突出各类“窗口”服务单位,重点防范各类群体性冲突、抢盗案件、暴力袭击;在突发事件上,突出反恐、防火和暴力袭击,加强针对性演练,做到早预防、早管控、早处理;在出入管控上,突出安全检查,严防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进入大院;在综合保障上,突出人力保障,不断提升保安队伍的素质,建立各级联动机制;在重要活动上,突出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和大型集会的安保工作。
    五是指导督察要坚持持续经常。督察制度是抓责任落实不可缺少的手段。要把政府机关大院的安保工作落实情况列入迎办世博巡视督查内容,进一步强化世博安保工作的奖惩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在检查方式上,坚持工作自查与工作督察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巡察暗访与通报测评相结合,通过自查进行自我监督、自我纠正、通报与测评,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广经验做法,督促责任落实;在检查内容上,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看宣传教育有无落实、方案措施有无完备、组织分工有无明确、规章制度有无建立,既要检查要害部位和重要项目,也要检查容易忽视的薄弱环节;在检查整改上,既要通报检查结果,也要通报整改情况,充分发挥指导督察的作用,提高反复抓、抓反复的持续力。
    六是细节管控要坚持全程监管。细节决定成败,这已经被无数事例所证明。4月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实地检查世博安保工作中特别强调,要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作风,注重细节,狠抓落实,以扎实有效的措施确保世博会的安全。世博会开幕前,上海警方从确保公共安全的角度出发,规定了不准带入世博园区的物品,其中包括打火机、火柴、球、球拍、水、饮料,等等。对比这些细节管控措施,在政府机关大院安保工作中,有很多细节同样应该引起重视。加强细节管控,就要把用气用电、值班值勤、夜间巡逻、出入安检、人员排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进行归类,逐条逐项地细化,在制定措施时,把细节考虑进去,组织实施时,把细节当作重要一环,督促检查时,把细节纳入考量内容,真正实现细节全程监管、细节责任监管。
    七是执行规定要坚持严而有序。规章制度是行动的准则和依据,也是工作落实的强有力保证。为实现政府机关大院的安保目标,相关部门都制定了很多防控措施和管理规定,内容比较全面、细致。执行这些规定,一定要坚持严而有序。一方面要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为工作依据,紧密结合不同办公区域的特点和要求,全覆盖签订“内保工作责任协议书”,同时建立健全内保联席会议制度,将人员排查、指导督察向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延伸,确保排查和管理工作在空间上不疏不漏,及时发现可能影响世博安保大局的人员与问题,着力消除各类管控“盲点”和隐患;另一方面要通过开展反恐、消防等演练活动,深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危机感,增强执纪必严的认同感,同时强化业务培训,严格奖惩机制,激发保安队伍敢于大胆管理的主动性,保证管理过程的规范化、人性化。
    八是综合防范要坚持源头预防。开展综合防范,就是通过各种积极有效地手段,预测预防、遏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苗头,其重点就是“源头预防”、“源头治理”,这也是实践中成本最小、效率最高的防范方式。坚持“源头预防”,首先是摸清对政府机关大院现有人员、实有房屋的底数,掌握各类“窗口”外来人员动态,以科学规范的流程,定期汇总、筛选、分析、处理各类信息,积极开展风险评估,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其次坚持主动出击与端口前移相结合,尽力把安全苗头消灭在外围、遏制在萌芽状态,在人员排查上,扩大针对性地身份证照查验工作,及时发现并打击流动人员中可能影响稳定的嫌疑人员,在安全检查上,严格执行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严格检查内容;在落实责任上,强化“一线岗位”责任,争取把问题解决在“一线”,解决在始发状态。
九是沟通协调要坚持主动作为。沟通协调是“润滑剂”,更是“助推器”。搞好机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就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主动作为,即决策部署有协商、工作进度有监控、情况排查有通报、问题追踪有反馈,努力形成合唱“一首曲”、合下“一盘棋”的局面。坚持主动作为,就是要克服“与己无关”的错误认识,改变听汇报、看请示的习惯,转变观念,变被动应付为主动落实。以职能部门为主体,依托现有工作网络和运作机制,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建立协商制度,明确沟通事宜,充分发扬民主,畅通建言渠道,进一步改进、完善方案措施;与世博安保情报信息平台实现对接,加强与信访、综治等系统的互通互助,汇总各类信息,提升预警能力、处置效率和动态监控水平。
                                                                   (作者单位:上海市嘉定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