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反腐倡廉工作的四项举措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15: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张兴明


    民政部机关服务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建立完善反腐倡廉相关制度,积极把机关后勤党风廉政建设推向深入。
    一、实行“四不允许”
    邓小平同志曾经就党的制度建设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机关服务局坚持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如,随着后勤服务业务发展的需要,在加强企业规范管理、拓宽经营渠道、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方面,提出各经营单位实行“四个不允许”,即:不允许设小金库,不允许设账外账,不允许以民政部或机关服务局的名义开展经营活动,不允许签订与民政部或机关服务局有连带责任的合同。实行“四个不允许”以来,切实增强了企业规范管理的约束力,至今没有发现违法乱纪行为,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机关服务局党委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态度,认识到自己的工作与会议精神和部领导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抓手,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要求贯穿于后勤各项工作中去,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防范腐败。
    二、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则
    机关服务局作为部机关管钱管物的后勤服务保障部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反腐倡廉制度,对于保持党员干部良好的工作作风、思想品德、行为操守,提高机关后勤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局党委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力量,起草和修订《机关服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则》和《机关服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分工负责实施方案》。《机关服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规则》对重大业务审批、加强公用经费预算管理、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加强部机关公务用车管理、专项治理“小金库”等七个方面作出规范。
    三、落实制度具体化
    为把《廉政规则》贯彻落实好,并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动,局党委组织开展了《廉政规则》学习大讨论。首先局党委从抓支部书记入手,召开支部书记贯彻落实《廉政规则》会议,经过学习讨论,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要求。各支部普遍召开了党员学习讨论会,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结合本处室业务制定具体措施,把《廉政规则》进一步具体化。如,物业处党支部提出在维修项目工程上要始终坚持达到“三执行”和“两严格”。即执行工程招投标,杜绝暗箱操作,确保公平、公正;执行工程预算,杜绝超预算,确保工程经费合法合规;执行工程质量标准,杜绝低质工程,确保工程质量高标准。两严格是在经费使用上做到精打细算,严格预算、开支和审批报销,杜绝经费开支随意性;在物资采购上严格程序,杜绝采购人情物资。
    四、领导干部自觉做党风廉政建设的践行者
    局党委在修订和完善机关服务局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制度的同时,还在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一是局党委把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局党委书记、局长边志伟同志,在全局职工会议上,部署和安排机关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做到把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同部署。他经常提醒大家既要注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又要注重防范收受贿赂的违法乱纪行为的发生。防止一念之差,既给单位造成财产损失和社会的负面影响,又使自己身败名裂,给家庭和子女造成痛苦,悔恨终生,后悔莫及。做到防范在前,警钟长鸣。二是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行解决上下班用车问题。为把部党组关于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中提出“加强公务用车使用管理,积极稳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工作向前推进一步,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民政部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执行,自2010年1月1日起,上下班不用公务车,自行解决上下班的用车问题。
                                                                              (作者单位:民政部机关服务局办公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