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职责真情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15: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记山东省东营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 段东升  张洪冰  尹鹏程

 

    在这次山东省政府机构改革中设立的东营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被赋予五项职能,一是负责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直管办公房的建设管理;二是负责公务用车的编配、购置、更新及报废处置;三是负责机关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四是负责节约型机关建设管理;五是负责机关事业单位政府采购工作。并将市政府办公室所属市直机关食堂、市财政局所属市政府采购中心、市房产局所属市直机关房屋管理中心划归事务局。
    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不仅较好地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也在新的形势和新的机遇面前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履行职责建章立制保运行
    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是市委、市政府机关履行职能的基础,是机关高效、有序、协调运行的有效保证。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开发建设,机关事务管理运作方式也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逐步向“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标准化、经营效益化”的方向发展。受命之初,局领导班子认识到,当务之急就是克服一切困难,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尽快运转起来,将作用尽快发挥出来,为党政中心工作服好务。
    为科学合理地制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他们先后两次赴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济南、青岛、潍坊、临沂、泰安五市进行考察学习,加强了与兄弟市局的联系和交流,拓宽了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思路。在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经多次与市编办交流,制定并获批了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三定”方案。这为全面展开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和保障。
    机关事务管理涉及各个环节,要健康发展,必须建立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管理与服务规范化。该局把制度建设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对过去行之有效的制度,继续坚持并不断丰富完善;对部分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全市实际加以补充和改进,做到职能清晰、责任到位、目标明确、要求具体,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到目前,已经编制完成了32项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公务用车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政府集中采购等制度,正在充分征求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逐步形成规范性文件。具体工作中,他们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等。同时,该局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倡树“接受人民监督,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的共同价值观,“一年打基础,两年上水平,三年创佳绩”的总体要求,“科学、和谐、廉洁、高效”的工作理念以及“难事必做于易,大事必做于细”的服务精神,这些都深深触及干部职工心灵,催人奋进,营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氛围。
    贴近需求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局长张春栋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机关事务工作的核心是服务,我们要从领导和机关的实际需要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尽最大可能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添砖加瓦。”
    服务发展、服务机关、服务机关干部职工,责任重大。而工作千头万绪,人员又少,时间和任务不断地考验着他们。常言道“战急左右开弓”,机关事务管理局更是数箭并发。一位局长、两副局长各领一方人马,各显其能抓工程优质、安全、高效,精心打造富有特色的服务品牌,兼顾机关日常事务管理的“基本功”。来自各个单位的人员在这里组成了一个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工作集体。他们没有节假日,甚至每天的上班时间都远远超过8小时。为尽快解决市推进办和金融办等单位的办公用房问题,本着“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他们积极协调,房源确定后,立即展开办公场所的改造工作。房产中心承担着大量的维修任务,他们本着“哪里需要服务,服务就到哪里”的敬业精神,时时刻刻把工作抢在前面。春节后突如其来一场大雪,他们采取应急措施,及时清扫了所管辖区域的积雪,为居民生活和出行提供了方便。餐饮中心以食品卫生安全为重点,3月份开展了“卫生月”活动。管理人员每天现场检查、督促,严把价格关、质量关、安全关,保证了菜品味美、质优。他们虚心征求就餐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到其他酒店学习培训,不断改善膳食品种。目前,食堂每天饭菜品种保持在50个以上,就餐人数在700人以上,基本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口味就餐人员的需求。机关干部职工感受到了真真切切的变化,这里也成为机关服务工作的一个亮点。市政府大楼管理中心围绕抓安全杜绝事故、抓服务提升形象、抓管理规范运作“三个目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更加安全、和谐、舒心的工作环境。近日,他们通过开展评选文明服务标兵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职工文明素质,提升了单位文明程度。这一活动在全局干部职工中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大家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比学习、比服务、比能力、比形象,用先进典型鞭策和激励自己,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强化学习不断加强队伍建设
    机关事务局刚刚成立,各项工作都是全新的实践,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担负起本职工作任务,关键是加强学习和实践锻炼。政府采购的部分职能今年已划入机关事务管理局,这项工作政策性强、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在人员不到位的情况下,该局从局属单位抽调10人组建了市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市政府采购办和有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组织所有人员赴省级机关政府采购中心进行了为期10天的集中培训。参训人员回来后专门召开座谈会,向全局领导和干部职工进行了汇报总结,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成果,鼓舞了士气,增强了做好这项全新业务的信心和决心。如今,该局每一名干部职工已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努力争取成为各个岗位上的能手、强手和高手。
    机关事务管理局是窗口服务单位,针对这一实际,除组织机关事务管理知识、业务知识学习外,他们还开展文明礼貌、仪容仪表的培训。工程建设、招标采购等工作涉及钱、物,局党组首先加强自身廉政建设和学习,并提前给全体干部职工打“预防针”,要求大家时刻绷紧廉政这根弦,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合理、节约、效率”的阳光采购原则,力争让部门、让机关干部职工满意,为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单位:东营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