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探索机关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的新路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15: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亚力

 

    围绕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无锡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与南长区迎龙桥街道纳新桥社区,以结对共建为有效载体,积极架设机关与基层的桥梁,织造联接干部与群众的纽带,探索出一条机关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双赢的新路子。管理局的创新做法和取得成效,受到市委领导和市有关部门的肯定,并于2010年5月召开的全市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做了专门的介绍发言。
    一、围绕共同目标,在沟通协调中实现联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迫切要求各级党组织努力构建条块结合、优势互补的党建工作格局,实现党建工作从行政化、封闭式的自我循环状态,逐步向社会化、网络化、互动化的机制与方式转变。
    一是基于思想共识,加强结对共建活动的组织领导。2007年,我们与纳新桥社区在多年结对帮扶的基础上,及时转变思想观念,率先实现深层次结对共建。双方共同成立了党建共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整套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共同分析研究党建工作,及时解决问题,不断总结经验,为共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围绕共同目标,构建多层次的结对共建体系。我们共同围绕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的目标,从“组织与组织、党员与党员、岗位与岗位”三个层面签约结对,明确双方责任和义务,在党组织间搭建人力、物力、财力上的互动、互促、互补平台。双方共有10个基层党组织签约结对,并实现“四共”,即:共同组织党建理论学习、共同组织党务干部培训、共同组织上党课、共同组织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双方党组织各选60名党员结对,实现学习上互相促进,思想上互相提高,生活上互相帮助,共同争做合格模范党员。组织4个党员先锋岗签约结对共建,开展相互学习交流,共同努力工作,使党员先锋岗成为所在单位、地区的模范和标兵。
    三是把握四个原则,确保结对共建活动取得成效。坚持党建共赢原则,着眼加强机关和社区党的建设,促进双方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优势互补原则,发挥双方优势,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原则,以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服务居民,共建和谐;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不劳民伤财,不增加额外负担,注重工作实效。
    二、围绕共同需求,在服务群众中实现互动
    在结对共建活动中,我们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结合“三走进三服务”党员志愿活动和“科学发展志愿行动”,不断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一是思想教育共抓。双方党组织共同举办“争创全省党的建设模范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等宣讲辅导报告,受教育党员达2800多人次。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党章知识竞赛,基层党组织经验交流会,结对党员座谈会,党员志愿者活动,共同上党课,共同参观市政工程等活动20多场次,参加党员2600多人次。社区党员反映,与机关共建后,社区党课教育、党员活动和党支部工作质量提高了,活动经常了。
    二是组织活动共搞。共同举办“党务干部培训暨党建共建推进会”,组织双方6个党组织书记进行交流发言。社区党务干部激动地说,像这样高水平、系统性的党务培训还是第一次,使他们开阔了视野,理清了思路,学到了真经。我们还共同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创建了社区党员活动室,共同举办庆“七·一”、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等文艺演出,这些活动极大地促进了双方党组织建设和党员素质的提升。
    三是社区事务共管。把联系党员、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党建活动充实社区工作力量,增强社区党组织承载力,提升服务水平。我局结对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协助社区做好居委会换届改选、社区居家养老、社区扶贫帮困等日常事务工作,协助社区干部做好居民房屋拆迁、上访等棘手工作,帮助化解矛盾,促进社区和谐。
    四是社区困难共解。我们把帮助社区解难题、办实事作为密切党政机关与社区基层群众联系,共建和谐社区的重要内容。几年来,我们通过协调市自来水公司、市燃气公司等单位,先后为纳新桥社区解决了申新路小区62户煤气安装进户,解决了曹张新村48户自来水安装等难题。机关房管所党支部还派出党员为银杏苑小区清洗水箱,协助小区进行业委会改选等工作。纳新桥社区的群众称赞“这样的党建共建我们老百姓欢迎!”
    三、围绕共同利益,在整合资源中实现双赢
    整合双方资源,充分发挥优势,是共建双赢的关键。围绕各自中心工作,机关充分利用思想、组织、政治等资源优势,社区充分利用联系群众、熟悉基层等优势,促进机关与社区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是以结对共建活动助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我局先后安排了32名机关干部到社区兼任社区书记助理,向社区群众公布挂职电话。每个挂职干部到社区工作一个月,结束后由社区党组织作出鉴定。机关干部在深入基层更多地了解基层所需所想,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同时,深深地被社区党员干部不计名利、吃苦耐劳、心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所感染和影响,更加爱岗敬业。如今,到社区挂职已成为我局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
    二是以结对共建活动助推社区全面建设。纳新桥社区原有办公用房不到100平方米,我局通过协调市国联集团和有关部门,为社区解决办公用房800平方米。发动党员为社区捐献图书600余册,制作黑板、宣传画廊等,出资搞好居家养老,不断提升社区基础建设水平。
    三是以结对共建活动全面提升党建水平。结对共建活动使机关和社区建设取得了“双赢”的效果。我局先后荣获市文明机关、市组织工作创新一等奖、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20多项荣誉。纳新桥社区先后被市、区评为先进社区堡垒党总支、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近20项。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副秘书长、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