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文明单位 构建和谐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15: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中共湘潭市委办公室


    湘潭市委办公室是协助市委领导同志处理市委日常工作的机构,是市委的重要参谋、协调和服务部门。现有内设科室15个,在职干部职工95人,其中党员87人,占总人数的92%。近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明委、市文明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树形象、作表率、争先进、创一流”的要求,以创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为目标,广泛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履行服务职能,狠抓机关内部管理,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全省双联先进单位”、“省级园林单位”、“全省党委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全省接待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8年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在全市绩效考核中连续六年被评为一类单位。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面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了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到了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办公室始终将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三个纳入”、“四个统一”,即纳入办公室总体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纳入领导决策议题,统一规划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和统一表彰奖励,确保了足够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到文明创建工作,实现了“三有”,即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钱办事。调整充实了市委办公室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亲自担任组长,市委副秘书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文明创建由分管行政后勤的市委副秘书长牵头抓总,具体工作由行政科承担,机关党委、工会和政工科予以配合,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常务副职协助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的齐抓共管格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部署文明创建工作,为创建工作解决了经费、设施等重大问题。
    二是领导示范带头。办公室室务会成员率先垂范,积极参加文明创建的具体工作,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如开办市委办公室系统干部素质学校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等领导为办公室干部职工讲课,反响特别好。市委常委、秘书长梁志峰还带头参加文明创建联点共建活动,不定期带队到双联单位王家山煤矿走访慰问,并亲自带队到唐兴寺社区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点共建专题调研,对社区的文明创建给予现场指导。
    三是完善创建制度。我们根据文明创建标准,结合办公室实际,每年制定《文明创建工作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并坚持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形成了文明创建的长效机制。强化了室务会成员和科室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制,建立目标分解和压力传导机制,每个科室负责人都向办公室递交了目标责任状,确保了文明创建的各项措施都落实到位、不走过场。把创建工作作为办公室优质服务和各科室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指导督查,严格考核奖惩,对创建工作突出的科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影响创建进程的严肃追究责任,调动了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开拓创新,重点突破,不断提高文明创建水平
    我们认真落实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要求,创新思路,狠抓落实,促进文明创建工作进一步上台阶、上水平。
    一是创造和谐优美环境。按照建设和谐机关、文明机关、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加强了对市委办公大楼用水用电的维护管理和空调、灯具、电梯的维护调试,改造了会议室空调系统、电梯井和双电源,定期更换楼道、大厅以及办公室内的花卉盆景,办公大楼天天窗明几净、四季气象常新,市委机关保安、保洁、保绿、保修工作水平全面提升,为市委机关干部职工提供了安全、和谐、舒适的工作环境,市委办公大楼荣获“全省物业管理示范大厦”称号。建立健全综合治理管理体系,成立了专门班子和机构,对综治工作目标进行逐项分解和细化量化,与系统内及市委机关内各单位分别签订责任书,并开展了“五好文明家庭”、“文明楼栋”评选,把综合治理与文明建设、家庭文明有机地融合起来,开展了消防知识培训和“安全文明示范车”活动,多年来,机关院内和系统内各单位没有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没有盗窃大案、火灾事故和治安责任事故。
    二是塑造优秀文明团队。我们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抓好形势政策教育、法制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认真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开展文明倡导活动,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建立了图书室,与经济管理出版社开展合作,获赠图书近2000册,开办了“干部素质学校”,请领导、专家为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授课。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每个干部职工每天读一小时书,每月看一本书、每季度听一次学习讲座、每半年参加一次调研、每年发表一篇文章、学习一门技能。成立了打字学习、检索技法、书法技法、摄影技法、主持演讲、汽车驾驶六个技能学习兴趣小组,每周开展学习活动。举办“我为湘潭发展献计策”征文、书画大赛、摄影作品展,真正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提升了办公室的“群体智商”。组建了足球队、篮球队、羽毛球队,举办形式多样的竞赛活动,组队参加了市第十届运动会和全市市直机关运动会。三年来,我们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如带领全体党员到伟人故居重温入党誓词,举办春节联欢会、“庆七一”表彰大会、“庆五一”文体活动。如开展了“三比三争”(比服务、争贡献,比效能、争一流,比素质、争作为)、“两创一促”(工作创高效、服务创优质,促进“两型”社会建设)、“两转一增强”(转变职能抓服务、转变作风抓落实,增强执行力)等主题活动。这些主题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办公室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文明素养,大家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创优意识进一步增强,为推进文明创建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打造清正廉洁队伍。健全了秘书长碰头会、室务会会议、办公会议等议事决策制度,凡属办公室的重大问题,都必须通过室务会或秘书长会议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用“权”、用“钱”、用“人”行为,做到了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公务消费包干负责、选人用人发扬民主。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不以领导的名义办私事,不打领导机关的牌子谋私利,不利用工作之便捞好处。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一法两条例”,集体观看反腐倡廉电视片和“一把手勤政廉政访谈节目”,建立干部廉政档案,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全体干部的廉政意识,多年未发生任何违纪违法现象。
    三、加大力度,扎实工作,推动文明创建纵深发展
    我们注重将文明创建活动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积极参与本地的文明创建工作,为湘潭市的文明创建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联点共建常态化。我们主动参与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将每周星期五定为“联点共建活动日”,每周五下午都有20多名干部职工下到社区进行卫生清扫,开展宣传活动,文明创建步入了经常化的轨道。
    二是为民服务纵深化。我们丰富文明创建内涵,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来抓,组织原机关生活区青少年参加思想道德讲座以及篮球赛、乒乓球赛、外出参观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唐兴寺社区协调解决资金10万元、安装2台空调;深入王家山煤矿调查研究,及时调处化解矛盾,积极为企业争取优惠政策和建设资金,为企业募集爱心款近4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8000元;认真受理、热情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全年365天每天安排专人在岗值班,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随时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如实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依法合理解决他们的困难与问题。
    三是文明创建广泛化。帮助联点社区定期刊出文明创建宣传栏,进行法律法规、市民素质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工作的自觉性。深入群众进行综治维稳调查走访,上门宣讲创建知识,征求文明创建意见和建议,并将建议反映到社区、街道和有关部门,督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配合城市管理,开展创建文明路段活动,将市委办公大楼临近的双拥广场至锦源广场路段确定为文明创建的联点责任路段,协助有关部门加强对该路段环境和秩序的维护,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汶川地震后,两次组织献爱心活动,共收到捐款和特殊党费近10万元,展示了文明机关的新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