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误区 更新理念 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15: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聂江华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推动党的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契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来,各地各部门各级党组织积极加以推进,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态势。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新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带有开创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体,尤其是党员干部,要使学习真正学出成效、转为实效,应当走出“三种误区”,更新“三种理念”。
    一要走出“上级要我学习”的误区,树立自觉学习自主学习的理念。目前学习的氛围越来越浓,但与形势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不少同志缺乏积极的学习态度,感觉是上级抓得紧,“布置内容让我学、强调纪律逼我学”,陷入外力要他学习的误区。有些同志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抱怨,有的说“工作太忙,很难挤出时间学习”;有的说“内容太多,很难完成学习任务”;有的说“涵盖太广,很难全部学懂弄通”等等,把学习当成“负担”。因此,这些同志学习起来显得十分被动,集体学习也是“身到心不到”;个人自学停留在“抄完记完”层面,应付了事。这些同志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只是简单地把学习作为一项任务来完成,停留在“要我学”的认识上,学习的动力不足。学习是成长进步之基,是提高素质之本。在知识经济兴起的新世纪新阶段,我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要求人们必须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追求学习就是追求进步,重视学习就是重视自我提高。不重视学习,就要落伍,就要被时代淘汰,不重视学习的干部就不是好干部。要把学习作为第一位的工作,常怀“本领恐慌”,常找素质差距,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这样,就会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善学,就会减少应酬挤出时间勤学,就会克服浮躁刻苦钻研苦学,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树立起自觉学习自主学习的理念。
    二要走出“自我感觉良好”的误区,树立岗位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目前党员干部队伍,年轻的几乎青一色是“科班出身”,年龄大一点的绝大多数通过自考、函授、进修拿到了“证书”,不少同志有一种盲目的优越感,有的认为“我有高学历,不必那么拼命学也能过得去”;有的认为“法规逐步健全后工作程序化的东西多,我的知识够用了”;有的认为“在这个岗位干这么多年了,经验丰富学不学都一样”,陷入自足自满的误区。文凭是表明一个人受教育的程度,有了文凭并不意味着就有水平和能力。一个拥有较高文凭的人,如果满足于已有的高学历,就此止步,不善于加强学习,不善于更新知识,也会落后于潮流,难以胜任工作。我们所处的时代新知识和新技术层出不穷,学过的知识如不及时更新,就会很快过时,被时代远远地抛在后面。人家拼命学习,你却停滞不前,肯定要落伍。处在这个科学技术一日千里的时代,在学习上谁都没有资格悠哉悠哉睡大觉。现实生活中,高文凭、低能力不乏其人。一些文凭较低的人,通过勤奋学习,走自学成才之路,同样获得了丰富的知识和可喜的成绩。所以,把进一次学校拿到一个学历当做一劳永逸的资本,显然是短视。随着干部异地交流和岗位交流力度的加大,也要求我们不能放松学习。知识通常可分为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和专业技术三类。政治理论,如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法律知识等,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干部,无论是机关还是基层,都要认真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亦然,也要博学多闻,丰富自己的内涵。专业技术则与个人职业岗位紧密联系,既“隔行如隔山”,又“隔行不隔理”,原来所学过的专业,对于熟悉新的岗位会有启发和间接帮助作用。我们要认识到,工作变换的事是常有的,不变是相对的,应该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这样,就会“轮一岗通一门”地精学,就会“艺多不压身”地广学,就会“活到老学到老”地长学,由“一学永逸”向“不断进取”转变,树立起岗位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

    三要走出“个人兴趣爱好”的误区,树立素质学习效益学习的理念。素质学习就是通过学习,不断用科学理论和高科技知识武装头脑,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岗位技能素质。效益学习就是坚持效率至上,破除不计成本、多多益善的落后观念,克服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现象,不断改进学习手段和方法,努力提高学习效益。目前不少同志把学习当成是个人的“私事”,有的感到“每个人的基础和目标不同,学多学少领导管得太多”;有的感到“拿起书本就是学习,学啥看啥领导管得太具体”;有的感到“学习要象工作一样讲质量,要求标准太高”。有些同志学习的途径不可谓不广,图书报纸刊物和广播电视互联网“一样都不少”;学习的时间不可谓不多,办公室宿舍和茶前饭后“哪里也不缺”,但他们在看、在读、在议什么呢?有明星秘闻名人轶事,有破案故事股市风云,有爱情小说野史戏说,热衷于街头巷尾的“八卦”新闻,沉迷于戏里戏外的情感寄托,很少学政治理论读物和本职工作专业书籍,陷入凭兴趣依爱好而学的误区。应该明白,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指导思想明确、内容方法具体、组织制度规范,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写得很清楚,并不是个人想学什么就学什么。学习必须以增强素质和提高能力为目的,必须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服务。同时,学习既要讲投入,也要讲产出,投入和产出要成正比。这样,就会懂得立志成才为什么学,就会懂得立足岗位学什么,就会懂得有所作为怎么学,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了什么”转变,树立起素质学习效益学习的理念。

 

                                                                (作者单位:福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