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节能工作扎实开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09: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杨启辉

 

    云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政府办公厅党组的领导下,按照光荣省长在云南省第十一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上要求,省政府要重点抓好“深入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10项工作的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扎实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我省各级公共机构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节约型机关的要求,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实施工作。
    (一)认真开展节能宣传活动。一是开展了“节能宣传周”活动。宣传机关节能的重大意义、目标与措施,提高干部职工节能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其间,开展了停开电梯、空调,步行或骑自行车上下班等能源紧缺体验活动,许多省级单位主要领导带头参与,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二是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等媒体,广泛宣传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性,为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三是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举办了《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贯彻实施和能耗统计培训班,提高了大家做好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操作能力。
    (二)节能管理体制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健全了组织机构。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云南省省直机关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云南省人民政府省直机关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在云南省人民政府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全省各州市、省直单位也成立了专门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并由主要领导担任责任人,确定专人负责节能管理工作。昆明市、楚雄州还成立了专门的节能管理部门,增加了人员编制,为进一步推进节能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建立了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统计局、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参加的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协调机制。二是完善了节能管理制度。建立了全省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制度。近年来,我们逐步建立了省、州(市)、县三级节能管理体系和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作为本地区、本部门节能工作联络员,负责节能的日常管理工作,逐步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节能管理体系;建立和完善了节能工作配套制度,起草并下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的通知》。
    (三)稳步推进节能工作。一是组织召开了云南省政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对全省政府机构“十一五”后两年节能规划的制定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完成了我省公共机构“十一五”后两年节能计划的编制工作,并作为节能工作的指导性文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各州(市)、省级各公共机构。二是扎实开展了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2009年,我省共有2万2千多个用能单位完成了2005年至2008年能耗数据的统计、上报工作,为全面掌握我省公共机构能耗状况、提高宏观管理和决策水平,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三是认真开展了能源审计工作。2009年,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能耗情况,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我们对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等22家重点用能机关以及学校、医院进行了能源审计,对其用能利用状况效率、消耗水平、环境效果和能耗统计等内容进行了监测、诊断和评价,发挥了较好的督促作用,推动了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四是完成了全省公共机构试点示范单位的创建工作。2009年,我们积极开展节能试点示范单位的创建评选活动。参加创建的单位,取得了较好的节能效果,充分发挥了表率和示范作用。例如:省政府办公厅率先垂范,通过实行24小时值班巡查管理制度,对过道、走廊灯光采取声控设备,对绿化、庭院等公共区域的照明设施采取分时段管理,隔盏开启办公场所照明灯等措施,节能成效较为明显,据统计,2009年,用水、用电的总量较上年分别下降了5.3%和5.7%。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以开展创建试点示范单位活动为契机,制定了机关节能管理制度,通过加强管理,节约每滴水、每度电;在办公大楼搬迁改造中,采用了楼道红外温控照明、电梯节电改造等多项措施,努力打造办公大楼节能示范工程。昆明市政府将节能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同时创建了20家节能试点示范单位。大理州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了能源消耗分户、分项计量台账管理,并与奖励挂钩,取得了很好的节能效果。各州、市级公共机构也提前半年超额完成用水、用电下降20%的节能目标。目前,在29家全省公共机构2009年节能试点示范单位中,有16家被评选为优秀单位。
    二、努力工作,力争使我省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0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目标的关键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2010年的节能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节能管理体制和机制建设。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省、州(市)、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制,理顺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形成全省一盘棋的格局。要针对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系统和垂直管理机构的不同特点,建立相应的管理和监督机制。省级各公共机构要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建章立制,明确用能管理岗位,确保节电工作有人管、管得好。
    (二)建立能耗统计与管理体系。采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委托专业机构开发的全国通用公共机构能耗统计软件,推广使用,建立能耗统计管理体系,进一步规范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
    (三)积极推进能源审计工作。公共机构能源审计,是加强公共机构能源使用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贯彻实施《条例》的主要内容。通过对用能单位用能体系及使用能源情况进行技术和经济评价,全面提高节能工作的管理水平。目前,我们正在制订《云南省公共机构能源审计管理办法》,现已报省政府法制办审核,将于近期下发。
    (四)继续开展创建节能试点示范单位活动。2010年,要把试点示范单位创建范围扩大到省直机关、16个州市管理机关事务的部门、部分大专院校和医院等52家单位。
    (五)进一步做好高效节能产品的推广工作。积极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是实现我省公共机构“十一五”节能目标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力推广高效照明产品,是一项见效快、操作容易的节能措施,不仅是加快开展我省绿色照明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我省公共机构节能的一项重要工作,对全面提高节能环保意识,节约用电、保护环境等,都将起到积极的表率、示范作用。
    (六)加强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评。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工作的经常性检查;各单位管理机关事务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本单位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和完善监督考核评价体系,充分调动各单位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七)做好“十二五”节能规划的编制工作。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编制好“十二五”规划,是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对节能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研究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收集资料、总结经验,认真编制好“十二五”节能规划。

                                                          (作者: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