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节约型机关要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0 09: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国务院领导在全协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
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的重要讲话之七
●本刊评论


    公务用车是保障机关正常运转的重要条件,是提高办公效率的必要手段,是机关运行成本费用的基本支出。长期以来,公务用车运行成本高于社会车辆,浪费严重,一些基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费用成本负担沉重,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因此,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关系机关降低运行成本,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机关具有重要意义。
    马凯国务委员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建设节约型机关经验交流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对此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积极探索改革。要强化公务用车编制管理,严格按编制配备公务用车,有效控制公务用车规模。探索实行公务用车标识制度,强化公务用车使用监督。根据汽车产业发展和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公务用车配备标准,切实降低购置费用。要加强公务用车研究,深入总结一些地方试点经验,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国务院领导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取得初步成效。一是加强编制管理,在保障中央编办批准新增设机构的公务用车基础上,重新核定中央国家机关本级公务用车编制,压缩车辆规模近1/3。二是降低配备标准,一般公务用车配备排气量1.8升(含)以下、价格16万元以内的轿车,机要通信配备排气量1.6升(含)以下、价格12万元以内的轿车,集中采购了一批红旗、中华、奇瑞、荣威等经济环保型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三是推行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制度,切实降低车辆购置、维护和使用成本。四是创新处置方式,实行厂家回收旧公务用车和置换,改变以无偿调拨和报废旧车的处置模式。五是开展节油降耗,实行公务用车油耗和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制度,推行单车核算,公务用车油耗大幅降低。六是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落实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规范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七是推进公务用车管理改革,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试点工作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统计工作,加强地方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调研,研究公务用车改革方案。
    “加快推进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改革”,这是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和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厉行节约为主线,继续巩固和深化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管理改革成果。一是继续修改完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二是加强公务用车配备更新计划管理,加大自主品牌汽车和自主创新新能源汽车的配备使用力度。三是推进公务用车实物定额制度,制定单车年运行费用定额标准,完善公务用车油耗和运行费用统计报告制度,进一步压缩公务用车经费支出。四是严格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制度,杜绝公车私用。五是充分发挥各部门作用,切实加强中央国家机关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的购置、配备、使用和处置管理。六是加快推进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改革,配合有关部门研究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制度改革方案,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的新成效,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本刊特邀评论资产管理司公车管理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