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上海世博[环沪护城河]安保要求 着力做到[六个到位]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0-07-23 14: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根据上海世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要求,结合舟山市行政中心和市级机关安保工作实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化认识,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着力做到“六个到位”,确保市行政中心及市级机关安全稳定、有序顺畅。
    一、认真学习,查找漏洞,着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针对行政中心安保工作中存在的各种畏难情绪、消极应付、认识不到位的思想,认真组织学习和讨论上级有关做好“世博会”期间安保工作的有关精神,认真总结国内恶性案例的经验教训,查找“世博会”期间行政中心安保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认识做好上海世博“环沪护城河”安保工作和党政首脑机关“反恐”工作、确保行政中心安全稳定的重要意义。在统一思想认识基础上,结合前阶段安保工作部署,就全面加强市行政中心及市级机关安保工作进行了具体的研究分析和部署,进一步明确任务,健全制度,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安保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二、强化安全意识,着力做到组织到位。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的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落实门卫值勤、监控、巡逻、设备设施管理、消防安全等岗位人员及任务职责。同时建立市级机关各单位安全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和安全保卫人员,履行各自的工作职责。专题召开世博安保工作动员大会,研究部署世博期间行政中心和市级办公场所的安全稳定工作,制定安保方案,全面落实各项安保任务。
    三、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着力做到责任到位。会同市公安等相关部门,及时召开由市行政中心各单位安保负责人参加的迎世博安保工作动员会,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构筑“环沪护城河”工程和加强市级党政机关安保工作的有关要求,明确安保任务和各自工作职责,按照“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各单位、各环节的安保工作责任,将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各单位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切实增强做好行政中心安保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世博会”期间各机关单位“三个不出事”。同时合理安排行政中心保安值班人员,设立大堂值班长,实行保安大队领导带班、中层骨干当班、警卫人员值班制度和局保卫干部24小时值班查岗制度。认真落实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出入管理制,切实做到谁值班谁负责。对安保重点和要害部位,确定责任性强的保卫干部,协助当班保安人员的工作,做到安保工作责任到人。
    四、突出重点,注重防范,着力做到措施到位。一是强化行政中心出入管理。在市行政中心全面应用门禁系统管理,调整人员、车辆进出通道,严格出入管理。行政中心工作人员进出全面实行刷卡制度,所有来访人员实行门卫登记和查验证件及随身物品制度,并在确认基础上方可入内,必要时须由接访人员或单位认领。车辆一律凭车库门禁感应卡和《市行政中心车辆通行证》进入,有序停放。加强物品进出的查验,进出主楼的物资,凭《市行政中心物资出入单》方可放行,对可疑物件实行开箱检查制度。
    二是加强重点区域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加强昼夜值班和巡逻,对监控室、配电房、机房、车库、消控、楼道、门卫及行政中心周围等重点部位和区域实行昼夜值勤和巡逻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处置,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
    三是切实做好上访维稳工作。按照突发事件处置应急预案,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完善工作方案,认真对待各类异常访事件,及时全面掌握动态信息,发现上访苗头提前介入、提前预警。
    四是强化检查监督,确保工作落实。进一步落实“办公场所每周一自查,每月一次大巡检”的日常安保工作检查监督制度,并组织专业人员,开展对行政中心各办公场所的综合治安,消防器械、安全通道和要害部位、重要设施的安防情况综合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同时,会同市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采取明查暗访、实查现操、查岗问责的方式,对新城和定海城区的11个市级机关的独立办公楼,进行安保工作突击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正,并提出整改建议。
    五、夯实基础,规范管理,着力做到制度到位。针对安保工作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从健全完善机制、制度入手,进一步明确责任,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一是完善门卫登记管理制度。针对门卫登记人员对来访人员的问查凭经验和简单询问易发生误判现象,进一步完善《市行政中心来访人员确认和认领制度》和《市行政中心人员、车辆、物资出入管理规定》,提高门卫管理的科学性;二是完善安保首问责任制、岗位责任制、内务管理制、昼夜值勤巡逻制、月度和节前检查制及队长、队员各层面职责制度,形成任务明确、责任到人、齐抓共管的良好机制。三是完善保安队员的教育管理制度。针对保安队员流动性大、新队员多、安保业务不精等情况,制定周例会学习培训制度、思想政治工作制度、考勤请销假制度、保卫工作规定和《市行政中心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大纲》、《市行政中心保安队管理考核办法》、《市行政中心保安队员手册》、《市行政中心保安队训练大纲》、《装备使用管理规定》、《市行政中心安全保卫规章制度汇编》等制度,努力实现队员的学习、管理、训练、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四是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按照“环沪护城河”工程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市行政中心反恐防暴预案》、《市行政中心处置火灾预案》、《市行政中心处置群体性上访工作预案》等工作预案。重新调整了行政中心应急小分队,修改完善《应急机动巡逻制度》,进一步落实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六、着眼行政中心的长期稳定,着力做到队伍建设到位。一是强化学习教育,增强队员的责任意识。经常组织队员开展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内保工作条例等,深刻汲取一些地方发生爆炸、暴力案件的教训。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注重一人一事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解疑释惑,帮助解决队员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通过学习教育和思想引导,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二是强化培训演练,提高安保业务能力。加强业务教育和培训,制订培训计划,强化计划落实,注重培训实效。认真学习外地安保工作和管理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按照训练大纲的要求,加强反恐、防暴、防盗、消防等实战演练,提升安保业务能力。三是强化岗位实践锻炼,增强实战能力。明确岗位责任,强化岗位责任制的落实,严格制度执行和岗位管理,在“严”字之中出能力、提素质。同时,根据队员个体能力实际,定期实行岗位交流,使队员得到多岗位的锻炼,提高队员的实际工作能力。四是注重和谐建设,创造栓心留人环境。尊重队员的人格,尊重队员的劳动和创造,充分发挥每个队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视关心队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切实解决他们各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营造团结、奋进、和谐的良好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