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后勤人的低碳情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18 15:2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张晶
    1988年,来自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名科学家,组成了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他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发现,影响全球气候变暖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二氧化碳的过度排放!科学家预测,如果全球的平均气温增高摄氏2度的话,那么北极圈的冰层将会迅速融化,全球的海平面将会迅速升高,并且升高的幅度将达到7米,从前一些繁华的大都市,像纽约、伦敦、曼谷、上海都将会被这些海水所淹没;如果全球气温再升高6度,那将是洪水泛滥、高温酷热、疾病肆虐、生态危机、很多的物种都会灭绝,人类也会遭灭顶之灾。现在,已经不再是科学家在预言这些改变,我们已开始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挣扎着求生存——热浪一阵比一阵强,飓风一场比一场猛,《2012》所描述那种全球毁灭的悲惨景象将会重现当今……
    然而,造成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正是我们。如果你用了100度电,那么你就排放了78.5千克二氧化碳。如果你自驾车消耗了100公升汽油,那么你就排放了270千克二氧化碳。多用一张纸、多用一支笔、多用一个纸杯、多吸一口烟……,想想,一小时有多少的二氧化碳,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排向了空中!当我们面临全球气候变暖这样一个严峻紧迫问题的时候,需要一种什么样的理念,什么样的意识,什么样的态度来支配我们的行为,用什么样的方法来拯救我们的地球、我们的家园、我们自己呢?答案只有共同选择低碳生活。
    低碳生活是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一种生活方式。实际上,低碳生活是我们对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种态度和选择,把有限的资源用于满足人们的基本需要,限制奢侈浪费。人类生活中并不起眼的“小事”,往往可以拯救地球。“体现差别的并非大事,而是我们每天取得的小小进步。”人们的衣食住行的任何小事决定都能让地球得到修复。拯救地球并不需要我们付出巨大努力,也不会改变舒适的生活,需要的是认真从生活细节做起。
    在这样紧迫的时刻,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特别是后勤服务工作者,我明白了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任何一个部门、一个单位都离不开后勤工作,后勤就是一个单位的“管家”。而后勤事业却与低碳生活那样关系密切,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低碳生活的胜负,决定着生存和发展!在不断提升后勤工作品质的同时,又能够节能减排,是我们全体后勤人员共同努力的目标。所以一直以来我们把低碳文化做为后勤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后勤文化的历史承传性及其所担负的崇高的社会责任。
    我们后勤人一直以来都在积极提倡并去实践低碳文化,注意节电、节油、节气,从点滴做起,建设资源节约型单位。同时也在不断努力使我们的低碳文化传播的更广、影响的更多。单位在午休和下班后要求关掉电脑和平板显示器,任何电器一旦不用了,随手关掉;并且尽量要求多用电子邮件、QQ等即时通讯工具,少用打印机和传真机,推行无纸化办公;再看看,两大院里修剪整齐的树木、摆放美丽的鲜花、纤尘不染的绿地,这些都是为了建设我们的绿色家园;后勤人还想出了用各种温馨提示语来提醒广大职工,诸如——“节能减排,人人有责!”“请随手关闭电源!”“空调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超过25度”“不要让水龙头孤独的流泪”等等……勤俭的生活方式、节约的意识,让我们“加法工作、减法生活”!
    也许有人会问,一个人的影响力量对于整个地球来说那简直是微乎其微,何必呢?还有人会说,那是别人的事与我无关。“我们都是一个翅膀的天使,只有相互支持才能飞翔。”

    是的,也许一个人、一个单位能为节能减排所做的贡献不会有多大,可是,你我他,一加十十加百……要是13亿中国人都来节能减排,那将会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将会产生怎样一个的天文数字?!
    低碳是在人类生活受到气候变化威胁的时候应运而生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是我们人类在改造自然过程中适应自然、应对自然的无奈的但是必须的一种行为选择,也是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种战略举措。我们同住一个地球,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来维护和拯救这个地球。
                     作为一个后勤人,低碳生活,责无旁贷。

                                                 (作者单位:陕西省气象局后勤服务中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