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个结合”入手创建健康示范食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18 14:4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杭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办公楼管理处

    为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快健康城市建设,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杭州市综合办公楼管理处积极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及其示范单位的创建活动,在创新服务、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个性服务上下功夫,从抓好“十个”结合入手创健康示范食堂,并将创建活动与节能减排工作相结合,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在供应品种上,做到科学膳食与传统膳食相结合。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机关工作人员对饮食有了更高的要求,由传统的膳食理念逐步向现代科学膳食理念转变。为此,综合办公楼食堂专门抽调有关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并顺利通过全国统一考核,获得由中国保健协会颁发的高级营养保健师资格证书。食堂的膳食质量不断发生质的变化,一日三餐的饭菜粗细、软硬、色泽、品种、花样、荤素、营养成份都经过营养师的分析比较,合理搭配,认真调剂,每天提供50个菜肴品种供机关干部职工选择,并开设两个低脂肪面向“三高”人群的供应窗口,想方设法让不同饮食习惯的机关干部吃饱吃好吃得健康。

    二是在供应方式上,做到自选方式与传统方式相结合。

    市综合办公楼地处市中心,是使用了20多年的老行政办公大楼,就餐环境窄小。为解决3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1000多人的就餐问题,消除排长队的现象,综合办公楼管理处想方设法改造设施设备,在传统打菜供应方式的基础上,推出“3+X”模式,将二楼改造成一次性可容纳近300人的自选餐厅,三楼原会议室改造成点菜餐厅。窗口供应模式、自选供应模式及“微利型”点菜供应模式三者各自有不同的价格、就餐环境,可满足不同层次的饮食需求,有效促进了菜肴质量与服务水平的提高,提高了机关干部职工的满意率。

     三是在服务态度上,做到微笑服务与细节服务相结合。

    综合办公楼管理处把每年二月份定为微笑服务月,并形成长效机制,以此来促进员工热情周到的服务,如:佩戴微笑徽章,使用文明用语等。在服务细节上:一是重点抓好员工的卫生,要求食堂员工做到“四不”,未洗手不准服务,未穿工作服不准服务,不戴金银手饰服务,不留长指甲服务;二是对购入的每批次蔬菜进行农药残留量和新鲜度检测,同时规定外加工食品一律不得进入食堂供应、销售,确保食品卫生,杜绝食物中毒;三是餐具专人消毒到位,每日检查一次碗筷的破损情况和消毒情况;四是食堂卫生坚持每天一小扫,每周一中扫,每月一大扫,长假上班前一天进行卫生大扫除。
四是在服务品质上,做到常规服务与延伸服务相结合。针对机关干部的不同需求,综合办公楼管理处在做好常规服务的同时,根据机关干部不同需求相继推出个性化等服务。如,每年夏天免费为机关干部职工供应回春堂“六月神仙茶”;冬、春季节为干部职工免费供应预防甲型流感茶;晚餐提供现炒菜方便机关干部打包带走,供应现烤鸡、各式卤味;每周两次供应新鲜疏菜;机关干部生日有蛋糕,生病时可供应病号饭及特制的营养佳肴等,不断延伸品质服务,满足各类人员的需要。

    五是在食品制作上,做到粗粮与细粮相结合。

    市综合办公楼食堂倡导健康饮食理念,在食品制作上,做到粗与细相结合。所谓“粗”,食堂供应各种粗粮,如玉米、地瓜、粉丝等。所谓“细”,食堂做到粗料细做,细料精做,供应各种汤面、拌面、蒸饺、小笼包、小米粥、大米粥、糕点、豆浆、水果等几十个品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