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应注意解决好的几个问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18 09: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李芬莉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以来,各级党组织积极加以推进,结合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实施方案,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态势。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新要求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带有开创性的工作,也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体,要使学习真正学出成效、转为实效,必须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注意解决好几个关键问题。

    一、解决好学习理念的问题

    学习理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树立先进的学习理念,这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学习状态,并将学习行为转化为创造性成果的前提。一要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农耕时代读几年书就可以用一辈子;工业经济时代读十几年书才够用一辈子;知识经济时代只有一辈子学习才能过好一辈子。要树立学习“没有终点、只有起点”,“没有毕业、只有毕生”的意识,自觉把学习贯穿生命全过程,作为生活常态来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二要确立团队学习的理念。个体学习是团队学习的基础,团队学习是个体学习的提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最终目标不只是“人人学习”,更是“团队学习”;不只是学习的个人,更是学习的组织;不只是要提高个人的学习力,更是要提高组织的学习力。因此,要在个体学习的基础上,搭建一个团队学习的平台,通过集体的学习和交流,达到相互启迪心智、共享学习成果、整体拓展思维的目的。三是确立创新学习的理念。学习重要意义之一在于创新。要树立开放、创新意识,注重改造思维系统,善于在消化吸收既有知识、前人成果和他人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新观点、新认识,形成工作新思路、新办法。四是确立学习工作一体化的理念。在知识信息时代,学习是工作的核心,是劳动的新形式;工作是学习的深化,是学习的新平台。学习工作一体化,是学习型党组织的一个显著特征。要强化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意识,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使工作与学习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解决好学习动力的问题

    学习型党组织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背后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动力机制。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是着力解决学习动力问题的很好切入口。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引领、激励、凝聚、规范作用,使党组织、每名党员干部都能充分认识到学习不只是个人行为,而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共同的政治责任,切实解决学习动力不足问题。一是变功利思想为责任意识。必须扭转对学习的个人功利化认识,要站在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高度看待学习,要站在管理国家、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高度对待学习,把学习看作是一种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一种执政为民的能力和素养,一种激发和培养意志力、协作力、创造力的有效途径,这是学习的最高境界。二是变被动学习为主动追求。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将学习与自己的成长发展结合起来,与自己的理想目标结合起来,逐步培养学习兴趣,提高学习热情,由组织“要我学”变成自己“我要学”,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从而形成一种从主观上热爱学习、乐于学习的强烈愿望。三是变沉重负担为快乐享受。学习必须刻苦,但不能过分强调“苦”的内涵。要树立一种学习即享受的观念,变苦为乐,把学习的每时每刻、每个过程都当作人生的体验来对待,当作人生的享受来对待。这样就能以一种非常平和的心态面对学习,不再感觉学习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一种让人叫苦不迭的事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