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主题抓住主线努力实现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18 08:3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国管局2011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焦焕成
                                                (2011年1月6日)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及“十一五”时期的工作,部署2011年任务。刚才,高翔和宝荣同志分别代表局党组回顾总结了去年的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的任务。4个单位的发言讲得都很好。去年一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温家宝总理、马凯国务委员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新要求,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做好管理、保障、服务工作,隆重开展建局60周年纪念活动,管理工作有了新进步,服务保障水平有了新提高,机关内部建设呈现新气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努力奉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关心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实施“十一五”规划,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十一五”这5年,我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和服务社会化,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搞好保障、改进服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如期地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

    (一)坚持服务宗旨,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显著提高。5年来,我们始终把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服务保障水平跃上新台阶。一是认真做好为领导同志服务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手段,提高服务质量,坚持台上台下一个样,党内党外一个样,完成了换届后国家领导人关系接转、宿舍安排和日常生活服务的管理工作;热忱仔细地为服务对象和退下来的老同志提供周到、细致、高效的服务,得到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服务对象的高度肯定。二是切实抓好为重要国事活动服务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每年“两会”、庆祝建国60周年国庆招待会等重要会议的有关总务工作和接待服务任务;出色地完成了内蒙古、宁夏、广西等自治区庆典活动中央代表团的总务工作;顺利地完成了环境整治等服务北京奥运的各项任务。三是努力为各部门服务。完成了机构变动部门资产处置、办公用房调整等项工作,保证了机构改革的正常进行;统筹安排基建投资,积极盘活存量资产,改善了各部门的办公条件;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规范采购行为,为各部门提供了优质便捷的采购服务。四是全力为干部职工服务。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职工住宅、周转住房和部级干部住房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搞好物业服务,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居住条件;加强住房资金管理,扩大信贷规模,提高了公积金的服务效能。五是积极为经济社会建设服务。开展清理和规范驻京办事机构工作,改进对办事处的管理和服务,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同时,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和利用,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开展培训考核,服务经营单位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大幅度提高,促进了经济发展与机关和谐。

   (二)推进职能转变,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科学。按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要求,加快转变职能,理顺权责关系,推进依法行政,在深化机构改革上迈出了新步伐。一方面,认真落实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强化了负责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保障、服务职责,增加了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职责,加强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强化了政策法规建设,增设了资产管理司、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注重宏观管理和规划引导,调整优化了内设机构,为充分履行职能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强法制建设,提高规章制度建设质量;注重顶层制度设计,积极开展机关事务立法;努力转变管理方式,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集体决策机制;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和行政问责制度,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