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公务车辆完好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3: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杭州市委市政府汽车队

    近几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汽车队坚持以制度规范管理,以教育强化职能,牢固树立责任、安全、服务、节俭等公务用车服务保障意识,逐步走出了一条符合实际的有效路子,车辆完好率年年达标,并持续保持上升趋势。2009年车辆完好率95.6%,车辆运行费用比2008年下降16.6%。

   统一思想、建章立制是提高车辆完好率的基础

    关于公务车辆完好率建设,有的同志认为领导用车具有任务重、要求高、保障不确定性等特点,完好率难以保证;有的同志认为完好率难以定量,作为考核目标操作性不强,政府机关保障用车只要做到安全出行就好,没必要搞新花样;有少部分驾驶员则认为完好率是车管人员的事,与己无关。市委市政府把“车辆完好率在95%以上”列入市机关事务局目标考核内容,对此,市委市政府汽车队干部职工也曾有过模糊认识。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认为,提高车辆完好率,首先要从统一思想入手,建章立制,夯实工作基础。
    (一)统一思想,确定目标。市委市政府车队多次组织学习和反思,提出抓车辆完好率建设是部门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与全年各项工作密切相关,是必须抓好的基础性工作,明确要求必须达到95%车辆完好率的目标底线,切实提高车队干部职工认识,统一了思想。车队还成立了车辆完好率建设工作小组,定期分析研究,查找影响车辆完好率因素,帮助大家克服对车辆完好率建设没信心、不关心情绪,使大家认识到只要严格执行车辆管理和行驶保养等制度,95%车辆完好率目标不仅可以达到,而且还有可以提升的空间,增加大家的信心,为车辆完好率建设从思想上筑牢基础。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和保持车辆完好率,要遵行车辆装备发展的内在规律,建立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合理使用汽车,加强汽车保养修理,是提高汽车完好率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汽车队在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上下功夫,相继出台了《维修保养规定》、《驾驶员守则》、《驾驶员出车规定》、《安全行车管理规定》,同时在人员招聘、技师聘任等方面制定了相关规范,做到依法办事,有章可循。我们还按照车辆维修标准和要求,细化了车辆修理规定,规范了车辆等级保养与修理的范围、程序和方法,落实了装备修理和保养制度。加强装备维修计划管理,推动车辆维修逐步向全系统、全寿命方向转变,是确保提高车辆完好率的技术保障基础工作。

   落实责任、严格管理是提高车辆完好率的主要途径

    如何提高车辆完好率,使之最大发挥效益,我们认为最佳途径是压缩车辆非完好日,挖掘潜力,提高车辆运行效率。这也是衡量车辆管理人员水平的一个主要指标。
    (一)要明确责任,落实到人。要提高车辆完好率,必须要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制。要对车辆管理人员和驾驶员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分工,并把车辆更新报废、年检年审、交通事故处理、安全出行、车辆调度和考勤等工作一一进行细化量化,做到每一项任务有布置、有要求、有检查、有整改,围绕完好率建设中心工作,形成层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的良好局面。
    (二)要狠抓细节,具体到事。抓好细节管理往往是提高车辆完好率的突破口。车辆管理工作涉及技术、安全、服务、经济等方方面面,例如要做到安全文明出行,时刻保持车辆行驶良好技术性能等。为此,在抓好车辆完好率建设中,要力求做到全、细、实,要求每位驾驶人员做到脚勤、眼勤、耳勤、嘴勤、手勤、脑勤、心勤,及时发现问题,不放过每一个疑问,善于发现事故苗头。车管人员要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工作中不怕暴露问题,不怕揭短,把隐患排除在出发之前,充分认清严格管理是推进车辆完好率建设主要途径,才能在提高车辆完好率建设中出成效,建业绩。
    (三)要建全机制,考评入心。检查是车辆管理部门及时、准确掌握车辆驾驶员对车辆养护情况的有效途径,是促进驾驶员落实责任、提高完好率的有效手段。按照车辆养护要求实行定期不定期检查,有时利用每月初油耗统计时进行车辆性能情况检查,有时作为专项活动进行全面普查,并把定期检查与年检相结合,不定期检查与车辆交接等工作相结合。同时,认真做好车辆年检、交通事故、停用、车辆使用交接、交通违章等情况登记,及时通报相关情况,对落实责任好的人员给予表彰,树立典型;对落实执行差的人员,区分主要责任、次要责任、直接责任、间接责任,依据制度进行处罚,并作为年度考核、技师评聘依据和临聘工作人员合同签订、辞退依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