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队伍建设科学规范管理努力做好资产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3: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中国文联办公厅

    中国文联有全国艺术家协会和文联直属单位共15家财政预算单位。近两年来,随着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印发实施和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计划、决算报告等专项工作的开展,中国文联进一步提高了对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出台制度办法,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程序,资产管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成立专门机构,理顺管理职责。中国文联领导高度重视资产管理工作,在人员编制紧张的情况下,成立了专门的资产管理机构,负责中国文联系统资产管理工作,各所属单位均配备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本部门资产的具体管理工作。所属单位资产管理人员如有调整,须以文件方式告知上级资产管理部门,并做好相关工作和档案文件的交接。这些措施的实行,确保了队伍的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形成了既统一管理,又各司其职的顺畅工作渠道。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主管部门和基层单位资产管理职责分工明确。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和申报资料的审核审批,主管资产的配置和处置。所属单位主要针对资产的实物管理,在保障正常工作运转需要的过程中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同时,各单位内部资产管理也岗责分明。实物管理部门主要负责资产实物的日常业务管理,而财务部门则主要负责资产的价值管理,发现日常管理中的问题,结合实际需要对资产管理工作流程等进行调整。
    制定规范标准,完善管理制度。2010年,中国文联按照统一制度、分级管理的原则,由办公厅主任牵头,成立了专门的文件起草小组,结合中国文联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国文联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文联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完善制度办法,更加明确管理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同时,中国文联主管部门还要求所属各单位修订完善配套措施,逐步加强资产的监管力度,目前一些下属单位已经开始落实资产管理问责制,制定了相关赔偿和处罚办法。
    严格细节管理,抓好基础工作。中国文联注重细节管理,管查结合,认真落实好各项基础工作。他们严格资产登记入库工作,明确从采购、验收、登记建档到发放使用的工作流程,要求所属各单位按照统一的信息口径对新购置的资产进行登记,明确存放地点和责任人。同时要求各单位做好定期盘点清查工作,对实物账和财务账进行认真排查,当发现账实不符时,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要从原始发票开始一一核实,逐一盘查,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2009年下半年,中国文联所属各单位开始着手办公地址搬迁,原办公楼老旧资产的处置和新办公楼新增资产对接的问题凸显。为了防止原有国有资产流失和新增资产配置超标的情况发生,中国文联要求各单位在搬迁过程中对各自资产情况进行清理,处置老旧资产和新增配置资产时必须进行登记。同时,对闲置、报废、淘汰及无法搬迁的资产统一进行登记,盘查清单统一交由办公厅备案、审核,报送国管局批准后方可处置资产。做到了适时把关、严格监管,确保国有资产物尽其用。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水平。为加强队伍建设,中国文联办公厅积极发挥资产管理工作领导作用,建立了资产管理员档案,并通过与所属各单位领导协调,与基层管理人员交流,明确了各单位的岗位职责,将每项工作都落在实处。为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办公厅除及时转发、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有关政策文件外,还多次组织各基层单位办公室负责人、资产管理人员和财务人员集中培训,邀请主管部门领导、资产管理行业专家讲解资产管理制度、培训决算报告和配置计划编制操作知识,加强各单位之间工作交流,以业务探讨的形式互相促进。通过学习培训,大家的思想认识和政策掌握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工作手段不断创新。中国曲艺家协会提出了“四个一致”的管理理念,即制定资产管理制度要和国家出台的资产管理政策相一致,资产管理账目要和财务资产账目相一致,资产管理数据库要和使用设备一致,资产管理设备署名要和使用人一致;中国摄影家协会提出“以部门为单位设立资产管理员,年终大账对小账”的层级管理方法。各单位认真抓好管理、配置、处置、协调、监督、审计等各个环节的基础工作,提高了资产管理科学化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