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引领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3:2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王明根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为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近年来,我局党组中心组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坚持学用结合,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向前发展,努力为市级机关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

   坚持把学习的立足点放在更新理念、深化认识上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基本要求。只有用理论指导实践,对实际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充分的思考、深刻的思考,才能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做到位,才能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学习中确立“坚守平凡”的价值理念。我们的工作平凡得不能再平凡,重复、琐碎、繁杂,容易产生误会、误解,自身也极易产生误读。因此,局党组把“观念的提升”作为突破口,打牢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专题时,局党组因势利导,广泛开展研讨。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对机关事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机关事务工作是公共行政和政府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凡并不肤浅,平凡蕴含非凡;不是简单劳动,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三位一体、不可分割,要宏观思考,总体把握;不会一蹴而就、众口难调、诉求多元的特点,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无限”的理念;不能零打碎敲,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可就事论事,要系统考虑、创新发展。这些观念引起干部职工的广泛共鸣,立足平凡、爱岗敬业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在学习中强化“不断寻找差距”的意识。局党组中心组把“找差距”作为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自己找、相互找、反复找。在学习“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重要论述时,着重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和时不我待的争先意识,引导大家对照既定的目标要求,找差距、想办法、抓整改。局党组还适时提出了设备设施运行零故障、安保工作和车辆服务零事故、文件交换处理和财务结算零差错、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零失误的“四个零”要求,以此作为工作的目标、追求的境界,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差距意识和危机意识,促进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在后勤服务配套工程建设中,工程管理人员按照打造精品工程的要求,严控工程建设的每道环节,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降低了工程造价,审计决算比预算减少1200万元。设备维保、保洁、保安人员勤勉守责,防患未然,每年完成各类报修4000多次,会议服务近5000场次,机关综合办公楼荣获“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
    在学习中提升破解难题的本领。后勤经济是机关事务部门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支撑。机关事务部门要想有所作为,就不能当“伸手派”,必须坚持发展后勤经济。如何实现后勤经济可持续发展,既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学习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过程中,党组中心组在努力寻求服务与经营的平衡点、保障与市场的平衡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学习培训、智力引进、资质升级、改革经营、淘汰平庸等企业改造“五项计划”,努力突破人才、资金等制约因素,做强后勤产业。近年来,企业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3名,房产开发、物业服务等企业资质顺利升级,一批工作平庸的管理者调整了岗位。后勤企业产值实现三年翻一番,仅去年就实现利税4600万元。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基本要求。只有用理论指导实践,对实际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充分的思考、深刻的思考,才能把各项工作做细、做深、做实、做到位,才能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在学习中确立“坚守平凡”的价值理念。我们的工作平凡得不能再平凡,重复、琐碎、繁杂,容易产生误会、误解,自身也极易产生误读。因此,局党组把“观念的提升”作为突破口,打牢事业发展的思想基础。在学习科学发展观专题时,局党组因势利导,广泛开展研讨。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对机关事务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机关事务工作是公共行政和政府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凡并不肤浅,平凡蕴含非凡;不是简单劳动,管理、保障、服务职能三位一体、不可分割,要宏观思考,总体把握;不会一蹴而就、众口难调、诉求多元的特点,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服务无限”的理念;不能零打碎敲,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不可就事论事,要系统考虑、创新发展。这些观念引起干部职工的广泛共鸣,立足平凡、爱岗敬业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在学习中强化“不断寻找差距”的意识。局党组中心组把“找差距”作为学习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自己找、相互找、反复找。在学习“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重要论述时,着重强化“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危机意识和时不我待的争先意识,引导大家对照既定的目标要求,找差距、想办法、抓整改。局党组还适时提出了设备设施运行零故障、安保工作和车辆服务零事故、文件交换处理和财务结算零差错、重大活动服务保障零失误的“四个零”要求,以此作为工作的目标、追求的境界,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差距意识和危机意识,促进各项工作不断上台阶。在后勤服务配套工程建设中,工程管理人员按照打造精品工程的要求,严控工程建设的每道环节,既保证了工程质量,又降低了工程造价,审计决算比预算减少1200万元。设备维保、保洁、保安人员勤勉守责,防患未然,每年完成各类报修4000多次,会议服务近5000场次,机关综合办公楼荣获“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    在学习中提升破解难题的本领。后勤经济是机关事务部门增强服务保障能力、促进自身发展的重要支撑。机关事务部门要想有所作为,就不能当“伸手派”,必须坚持发展后勤经济。如何实现后勤经济可持续发展,既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在学习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过程中,党组中心组在努力寻求服务与经营的平衡点、保障与市场的平衡点的基础上,提出了学习培训、智力引进、资质升级、改革经营、淘汰平庸等企业改造“五项计划”,努力突破人才、资金等制约因素,做强后勤产业。近年来,企业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3名,房产开发、物业服务等企业资质顺利升级,一批工作平庸的管理者调整了岗位。后勤企业产值实现三年翻一番,仅去年就实现利税4600万元。

   坚持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创新机制、提升质量上

    在中心组学习中,我们注重创新机制,积极探索和运用符合实际的学习形式和手段,形成了成员互动、上下联动、左右促动的全员学习的良好氛围。
    坚持研究式学习,推进学习成员之间的互动。抓好集中学习,推进交流互动,着力在联系实际思考研究、聚焦主题集思广益、交流碰撞形成共识上下功夫。其中,学习、议论、探讨得最多的还是我们称之为“机关民生”的问题,为机关办实事已成为中心组成员最大的“共识”。近年来,我局垫资建成机关大院A、B楼和生态停车场等项目,进一步改善了市级机关大院的办公条件;机关食堂严把食品采购关、安全关、营养关,全年为机关干部提供就餐服务42万人次,解决机关干部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今年初,我局又特别把“依靠产业发展积累,每年投入300万元为机关干部办实事”作为具体奋斗目标之一列入我局未来三年工作规划。
    坚持拓展式学习,形成上下联动。局党组中心组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将参学对象向下延伸到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百姓大学堂”、先进人物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定期邀请领导、专家开设专题讲座,介绍新形势、新理论、新知识,为干部职工答疑释惑。两年来,我局共举办系列讲座23期,参学近千人次,这些讲座丰富了干部职工的知识、活跃了思维。我们还适时组织读书交流会、工作评析会、业务观摩会,鼓励干部职工上讲台、唱主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