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个不放松”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3: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卢学文

    当前,创先争优活动正在全国党的机关和基层组织有序展开,对于提升效能、改变作风和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起到了巨大推动作用。但因创先争优活动是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容易使各级组织及人员产生麻痹、松懈以及厌倦情绪,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活动的效果。为纠正和克服此倾向,应坚持以下四个决不放松,确保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性、长效性。

   坚持注重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着眼点不放松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活动必须始终着眼“创先争优、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在工作指导、计划安排、考评验收等方面一定要紧扣这一主题不放松,防止和杜绝工作出现偏差。

   坚持注重扭住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不放松

    胡锦涛总书记去年在接见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时强调: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有效载体和有力抓手。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开展这项活动,以推动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基层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个作用”的发挥问题,就是这次活动始终要下功夫,着力解决的根本问题。

   坚持注重消除创先争优活动的盲点不放松

    创先争优活动要求整体推进,全面展开,涉及所有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当前特别要注意防止和克服两种不良倾向:一是比较典型的“灯下黑”。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眼睛向下,跑基层检查、指导的多,基层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相比之下机关内部活动开展却偏少偏短。二是一些小、散、远基层单位或执勤点,往往领导和机关关注较少,指导不够到位。要消除盲点,必须做到上下结合,远近结合,点面结合,形成网络,良性互动,全面推进活动有效展开。

   坚持注重打造创先争优活动的亮点不放松

    亮点,即特色,是指单位具有指导意义和示范作用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树立标杆,使其学有榜样,追有目标,各级必须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亮点。一是敢于人先出亮点。要从思想上、谋划上、抓落实上先行一步;二是抓好示范点出亮点。要打造出精品示范点;三是围绕焦点出亮点。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善于化焦点为亮点;四是破解难题出亮点。要敢于正视矛盾,直面困难,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开动脑子,和群众一道找出解决问题的法子,在化解矛盾、排解难题中提高能力,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
                                                                        (作者单位: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