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统计监测夯实节能基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1:1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熊虔

    能耗统计监测,被称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晴雨表”和信息库,是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做好公共机构能耗监测统计,准确如实上报能耗情况,对于科学制定节能降耗规划,切实掌握阶段性公共机构能耗水平和实际状况,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实施有效的节能管理,针对性地指导、调控和管理区域内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正确开展节能绩效评估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首先要进行统计监测相关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的培训教育,并在工作中加强考核,直至养成一丝不苟的科学态度,形成法律和职业道德双重约束的自律行为。对各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相关人员要作为重点,以各种形式和手段对他们加强宣传教育。上级部门要负责对下级这类人员调训考核,使其牢固树立法律法规意识,依法制约其统报中的随意行为,使统报数据不为高能耗所扭曲,也不为降耗未达标而遮掩,养成科学、规范、严肃、认真负责的观念和行为。
    试行建立统计上报诚信制。一旦产生数据可疑或失真,在查明真相,找出原因后,将其记录在案,其诚信将打折扣,等级予以下降,并列入黑名单,对其日后报表给予严格的审核。历次上报数据真实可靠者,将提升诚信等级,给予鼓励和宣传。
    完善统计监测相关制度。完善统计监测程序,使其更加完备规范。从数据采集始,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作出规定,把统计监测随意操作的空间压缩至最低。配套建立严格的、操作性强的审核确认制。要从层级职责、人员配备、权力运用、审核方法、结果处理、责任的承担等一一作出规定,以便有效执行。建立综合评价节能工作机制。对一个地方、一个系统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评价,目前更多的是采用综合考评方法。统计监测工作在其中所占比重要确定一个合适的比例,既不能左右整个绩效评估,又不能削弱它的地位和重要性。“晴雨表”、信息库的作用和能量还要充分给予发挥和释放出来。根据检查考评中遇到的一些实际情况,笔者建议,还应当考虑把一个地方GDP的平均能耗指标纳入考评当中,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即从能源、资源消耗角度去考评投入与产出的效益。当然,这项指标不仅反映了公共机构能耗情况,还包括企业和非财政拨款行业的能耗情况,通过这个数据,公共机构能耗在其中所占比重可以提供决策参考。综合考评既是对节能统计结果的采用,又可避免实际工作成效与统计数据相脱离、绩效考核结果与数据反映相矛盾的状况。
    以能耗费用支出作为重要依据。能源、资源消耗费用支付情况能较准确地反映公共机构能耗情况,即公共机构发生的能源消耗量必然要由公共机构买单,跑冒滴漏的情况很少发生,能源供应部门的监测是严格的。因此,建议该项费用支付单据复印件应随报表上报,以印证统计数据情况。但有以下几点必须注意:1.能耗费用支付单据不能反映集中办公的公共机构分类分户能耗情况,须加以区分。2.不能以单据代替能耗监测统计,或以费用推算能耗数据而统计上报。3.应与统计数据结合分析能耗变化的主客观因素和价格变动因素。4.要防止能耗费用转移支付再以现金向被转移单位结算的情况发生,各级财政应对此予以监管,防止能耗费用支出不清。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