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各项制度建设提升科学发展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1: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汤在军

    制度是管长远、管根本的,具有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健全完备的制度是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温家宝总理强调: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光靠觉悟不行,根本要靠制度。近年来,北京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办公室坚持把制度建设摆在机关事务工作的突出位置,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制度建设,突出“四抓”,即抓好制度的建立、完善、落实和创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进一步提升了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水平。

   抓好制度的建立

    建立科学的制度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规范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前提条件,我们根据后勤管理与服务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坚持五个“围绕”加强了制度建设。
    一是围绕提高决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内部公示制度,扩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地集中各方面智慧,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二是围绕提高工作绩效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八小时工作时间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秩序,制定工作绩效考核评估方案,对全体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进行定量考评。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作息时间、考勤管理、报告公示、值班值守等八项工作制度。
    三是围绕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强化监督考核作为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设立工程投诉电话,建立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机关优秀工作成果评选制度,不断完善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考核目标的科学性和准确度,将日常监控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动态管理,使机关干部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和高度的责任感。
    四是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完善“评学、述学、考学”机制,建立健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制度,落实学习内容、组织领导、时间安排、学习形式、参学范围等环节,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
    五是围绕促进廉洁勤政加强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问责等党内监督制度,出台了资产管理、设施用品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审批、票据管理、收支管理、现金管理、财务会计报告、财务监督等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建立科学的制度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是规范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前提条件,我们根据后勤管理与服务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坚持五个“围绕”加强了制度建设。一是围绕提高决策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内部公示制度,扩大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最大限度地集中各方面智慧,促进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二是围绕提高工作绩效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八小时工作时间管理,严肃工作纪律,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秩序,制定工作绩效考核评估方案,对全体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进行定量考评。建立健全工作责任、作息时间、考勤管理、报告公示、值班值守等八项工作制度。三是围绕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制度建设。坚持把强化监督考核作为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设立工程投诉电话,建立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机关优秀工作成果评选制度,不断完善绩效考评制度,提高考核目标的科学性和准确度,将日常监控与年终考核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动态管理,使机关干部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四是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加强制度建设。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完善“评学、述学、考学”机制,建立健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制度,落实学习内容、组织领导、时间安排、学习形式、参学范围等环节,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五是围绕促进廉洁勤政加强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摆在突出位置,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经济责任审计和质询、问责等党内监督制度,出台了资产管理、设施用品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等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审批、票据管理、收支管理、现金管理、财务会计报告、财务监督等制度,推动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