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管理保障服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0: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在国管局2011年党建人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1月20日)

                                                  ● 焦焕成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局2010年党建人事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的任务。
    过去的一年,我局党建人事工作紧紧围绕纪念建局60周年,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局史局情局风教育,做好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调整交流工作,组织事业单位开展竞聘上岗,抓好职能机构编制管理,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党建人事工作非常重要。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加强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的性质和宗旨教育,着力建立健全体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决策机制,着力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工作,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着力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着力加强基层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习近平副主席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指出,组织工作要把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作为根本立足点和落脚点,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以关键岗位为重点从严管理干部,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90周年。马凯国务委员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五次党的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做理论联系实际的模范,做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做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模范。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纪念建党90周年,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机关作风和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建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我局“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干部、人才是决定事业长青的关键性因素。党建人事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核心是调动人的积极性。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建人事部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主体地位,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人文关怀,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要选准人才用好干部。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人用人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习近平同志指出,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在这个前提下注重选拔那些确有才干、实绩突出的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实施意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上来,真正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完善竞争上岗制度,进一步拓宽干部选拔的途径和渠道,合理使用各年龄段的干部,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要继续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推行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完善局属服务经营单位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办法,健全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充分施展才能的选人用人机制。要坚持用当其职,把人才能力素质与岗位需求结合起来,力争把每个优秀人才都放到最合适的岗位;坚持用当其时,及时发现、大胆启用各类优秀人才,使人才在黄金时期充分施展才干;坚持用当尽才,让各类人才在机关事务工作中各展所长、各尽其能。
    二要在实践中培养人才。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建人事部门要从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把培养人才作为重要着力点,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培养更多更好的人才。一是要更加重视教育培训。要贯彻落实我局《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意见,研究制定《〈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实施意见》,完善培训内容,确保培训时间,不断增强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支持干部职工参加组织调训、党校进修和在职学习,抓好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和在职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发现灵感,增长智慧,提高实效。要有计划地安排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正、副处长进党校学习,打牢他们的思想基础,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二是要更加重视基层导向。基层锻炼是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要进一步创新方式、畅通渠道、加大力度,有计划地安排年轻干部到基层培养锻炼,使他们了解国情、了解实际,增强对党和人民的感情,提高应对挑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更加重视轮岗交流。实践证明,轮岗交流有利于增加干部职工的经验和阅历,有利于促进干部职工的成长成才,有利于单位的风险控制和科学管理。要把轮岗交流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措施,积极推动局机关司(室)之间、局机关与局属单位之间的干部交流,推动单位内部科以下干部和管理人员的岗位交流,使更多的同志得到培养锻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