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绿色”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6:4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省恩施市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纪实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市公共机构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融入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节能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部门协作、广泛参与、成效初显、能耗稳降的喜人局面。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全市建设节约型社会中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一)《公共机构节能条例》自2008年10月开始实施以来,恩施市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契机,以抓好宣传发动为先导,以完成节能目标为重点,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抓手,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为了使机关干部充分认识节能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党政机关在全社会节能减排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湖北省恩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切实加强宣传工作,营造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良好氛围。结合实际,恩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学习宣传工作计划和人员培训方案,采取分层推进、逐级展开的办法,开展普及教育和专门培训。2009年4月、2010年4月恩施市两次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了全省和全国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培训会。会后,该局认真落实有关精神,精心筹备相关工作,分析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形势和现状,制定了“恩施市公共机构节能规划(2009-2010)”和“恩施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市节能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营造浓厚的节能氛围,恩施市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宣传活动。一是利用各类会议抓宣传,先后两次召开节能工作会,介绍节能的重大意义。市机关事务局全体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之中,做节约能源资源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二是印发资料抓宣传。共印发100本《公共机构节能文件汇编》,制作100套统计软件光盘,下发到各相关单位,供大家学习宣传,熟悉统计软件的应用,进一步强化大家的法律、法规意识。三是制作温馨提示卡和节能宣传画分发到相对集中的办公场所,在办公室进行摆放、粘贴,宣传节能知识,培养良好的节能意识和习惯。四是利用报刊、电视和网络抓宣传。以答记者问的形式通过报纸、电视就条例的意义、范围等内容进行解释,利用中国硒都网及时发布节能工作动态,介绍节能信息和日常节能小常识。
    (二)根据《条例》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恩施市提出了每年水、电、油、气、办公耗材量分别下降5%的奋斗目标,全市各单位围绕这一目标,分年度制订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实施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始终坚持治标和治本相结合的原则,从源头上抓好节能工作。
    把好技术改造关口,节约能源使用。在全市积极推广采用节能型照明、供水、供暖、空调设备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逐步淘汰高能耗设备,更新不符合节能标准的水电产品。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对洗手间进行了改造,更换节能水阀40余套,更换节能灯具50余盏。通过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恩施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耗明显下降,其中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2010年1至10月用电量与上年同期下降了5.6%。
    把好优化设计关口,抓好新建改建办公设施的建筑节能。恩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同市有关建筑部门一道制定了建筑节能考核管理办法,把好新建改建办公建筑设计关,加强节能设计评审,严格执行公共建筑节能标准,建立和完善建筑节能管理体系。
把好政府采购关口,加强对大宗消耗品的管理。该市充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导向作用,建立了政府采购网络平台,提高采购质量和效益。扎实推进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完善节能产品论证制度,规范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管理。2009年至今,恩施市公共机构新购置车辆43台,全部实行政府集中采购,并符合节能环保标准。
    同时,恩施市选择了市财政局、市公安局等20家有代表性的典型单位进行试点,创建节能示范先进单位。通过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市财政局围绕机关节能工作目标,树立依法理财理念,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实现基础管理台账化。建立和完善了《车辆管理台账》、《固定资产管理台账》、《办公用品配置台账》、《年度水电费使用情况台账》等10多个台账,对办公物品配备、服务性支出等购置、配备、使用、保管、报废等动态信息实行全程记录,从而达到配有标准,管有形式,用有依据。经过运行,基础工作台账化为领导决算提供了依据,取得了明显成效。车辆交通费、接待费、办公成本等有了明显下降。
    节能已经成为恩施市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各公共机构严格控制夏季和冬季室内空调温度,有计划地更换非节能照明灯具,加强计算机等办公设备的能耗管理,严格控制电梯的使用。推行限时用电,建立管理台账,实行分户计量,落实管理制度。在节油方面,通过推行单车核算制度、出车登记制度,实行统一定点加油、一车一卡、专卡专用的加油制度,非工作日、非工作时间车辆进库集中停放制度等,切实加强车辆管理,杜绝公车私用现象,减少油耗;节约办公耗材方面,严格控制纸张的使用范围与数量,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优势,文件尽量通过网络传送;公文制作使用双面纸进行打印,减少大批量的文件复印。
    节能减排,绿色办公,享受低碳生活,已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是恩施市所有公共机构的郑重承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