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节能降耗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6: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温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浙江省温州市行政中心占地面积达210亩,大楼总建筑面积近18万平方米,共有50多个单位、2200多名工作人员在此集中办公。近年来,温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温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活动,着重围绕行为节能、管理节能、技术节能三条主线,不断创新管理,强化措施,市行政中心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与2005年相比,“十一五”期间,市行政中心节电率达34.4%,节水率达55.6%,节约液化气达16.7%。

    一、抓节约文化建设,全面营造节能降耗工作的良好氛围

    开展节能降耗工作,树立节约意识是根本。为此,我们从宣传教育和思想发动入手,引导行政中心各单位广大干部职工弘扬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并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好党政机关的表率作用。一是深入发动。为在市行政中心打造一种良好的节约文化,我们多次召集行政中心入驻单位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并通过向行政中心干部职工发放倡议书、简报等方法进行深入发动,动员行政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中心节约文化建设,努力将节约意识内化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良好品德,外化为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良好生活工作习惯。二是持续宣传。为使节约文化深入人心,近几年我们持续开展了多时段、多频率、多形式的节能宣传教育活动。比如,我们在行政中心醒目位置悬挂“节能降耗、利国利民”、“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等标语横幅,每年举办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和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刊登节能专题宣传栏6期以上,深入广泛地进行节能专题宣传;在电灯开关处张贴“随手关灯,节电为民生”,在水龙头前放置“请节约每一滴水”;在开水柜前放置“打个半瓶水,省电又省水”等温馨提示牌,在机关食堂餐桌的桌号牌上添加节约格言警句;在机关食堂门口办节能专题宣传栏、设立意见箱;利用办公网络平台,定期发送节能宣传短信等。三是互学互促。为加强行政中心各单位节约文化建设,形成比学赶超的节能氛围,我们建立并完善了节能联络员制度,定期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培训,听取专题报告、经验交流,从而在中心各单位逐步形成“人人想节约,人人关心节约,人人厉行节约”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抓节能空间挖掘,严格明确节能降耗工作年度目标

    目标是方向,目标是动力。为了进一步全面掌握行政中心节能降耗空间,科学确定行政中心每个年度的节能工作目标,我们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对行政中心资源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调研论证。一是排摸自查。多次召开市行政中心有关单位人员座谈会,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设,根据与会人员的所见所闻,全面了解存在的浪费现象,如人为的因素,管理的盲区,制度的缺陷等。二是实地调查。在摸底自查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开展现场全面勘查,及时发现设备、设施存在的缺陷以及可改进的项目和部位。如在实地调查中,我们发现中心有许多备用设备基本上处于空载状态,可暂时停用;部分单位的百叶仅为建筑美观配置,影响空调能耗;部分公共区域照明设备与现场环境不匹配,有长明灯等现象;机关食堂厨房大量抽取餐厅冷(热)源,使食堂空调电耗严重等问题。三是科学分析。定期组织人员对中心设备运行能耗数据进行科学分析,从中找出耗能大项,确定节能重点。如中央空调电耗、食堂锅炉液化气消耗、热水器电耗、保洁药剂消耗等。

    三、抓节能管理创新,不断优化节能降耗工作具体举措

    在节能降耗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动员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从细微处抓起、从身边事做起,围绕节电、节水、节材等节能环节,强化日常管理,狠抓工作落实。一是严格实施节电管理。将市行政中心中央空调温度由各办公室自行调节改为由控制中心统一设定,夏季不低于26℃、冬季不高于20℃,每天在三个时间点自动关闭一次;控制厨房热水温度为40至50℃,减少蒸汽耗量;将中心各单位开水器纳入楼宇自动控制系统,定时供应开水;中心外围景观照明灯,无重大活动时一律不开;公用会议室照明按会前、会中、会后不同模式开启关闭灯光;封闭会议室、过道和部分设备房非功能性百叶以改善建筑节能。二是严格实施节水管理。进一步调整优化中心各楼层水压,降低各类水龙头水压,减少浪费;通过利用行政中心大会堂蓄水池收集雨水,开发利用河水、雨水浇灌花木、草地,冲洗地面;同时减少室外公共区域冲洗次数,花木浇灌实行人工、智能相结合,减少水资源浪费。三是严格实施节材管理。要求后勤服务、管理单位对大理石、花岗岩的维护做到勤保养、多推尘,减少晶面处理次数,晶面处理由每月一次调整为每季一次,减少药剂用量。

    四、抓节能技改投入,切实提高节能降耗工作实际效果

    在加强节能工作管理的同时,我们加大了对节能技改的推行力度,积极采用科技含量高、低成本、低消耗的节能新产品,大力实施低成本、无成本的节能技术改造,节能效果显著。一是广泛采用节能设备。如行政中心走廊通道等公共区域一律改装节能灯,会议室灯具一律调整采用节能型会议灯;各单位办公室一律采用节能型T5日光灯替换原日光灯;各卫生间一律调低马桶水箱水位、蹲厕冲水水压,调小洗手盆水龙头的出水量和感应小便斗的出水量。二是升级节能控制系统。将行政中心的路灯全部改用光控,消防楼梯照明灯改用声控以消除长明灯现象,并统一由楼控系统控制;对公共区域照明配置和控制进行调整,按照白天、傍晚、深夜三种模式进行自动控制;开水、热水系统实现多模式定时、定温、定点集中控制;三是大力实施节能技改。改造行政中心空调系统水泵运行(一台改为变频运行)方式,合并空调冷冻水系统;设计一套自动启动装置,将广播系统、消防疏散指示系统由运行状态改为后备状态,消除消防广播、消防疏散灯等设备长期工作耗电现象;调整配电运行方式至一台变压器运行;空调水泵和卫生间排风采用变频技术;回收冷凝水,控制厨房热水交换器出水温度,减少蒸汽用量;安装炉台煤气节能器,节约炉台煤气;对会议室、舞台灯光进行节能改造;对空调控制系统软件进行节能升级改造;对锅炉实施节能改造,提高热效率;采用太阳能路灯;采用电梯节电器进行节电;建设河水喷灌系统节水等。

    五、抓节能监督考核,逐步健全节能降耗工作长效机制

    好的措施只有全面落实,才能发挥应有的效果,为确保节能降耗各项工作正常有效地开展下去,我们逐步建立了节能降耗工作的监督考核长效机制。一是制定工作标准。对办公室、公共区域的用水用电、空调温度等方面设立分类别、分时间等切合实际的节约资源的专项标准,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二是健全管理制度。针对存在的管理死角盲区,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管理制度,包括各种设备的运行管理制度,机房、仓库的管理制度,物品的采购、领用制度,内部管理制度等40余项。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组建节能巡查员队伍,每天上午、下午、晚间三次对各楼层办公用电及用水情况进行巡检,纠正“长流水”、“长明灯”及其他浪费资源的现象;对多次发现有浪费现象的人员定期集中给予公开通报,促使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提高机关干部职工人人讲节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四是落实考评机制。会同市政府有关部门将节能目标、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管理体系等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考核中,并将节能降耗指标作为各单位评选文明机关的内容,全面推动节能工作向深度、广度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