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国家机关“文明交通行动”动员会在京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6: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本刊记者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公安部在全国开展的为期三年的“文明交通行动”和2月19日“首都文明交通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2011年3月6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组织召开中央国家机关“文明交通行动”动员会。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高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充分认清开展“文明交通行动”的重要意义,自觉做到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弘扬文明交通,为提升首都的城市文明形象和安全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
    高翔在讲话中从落实交通安全防范责任制;坚持交通安全工作季度分析和季度通报制度;搞好宣传教育,增强全员交通安全意识;抓重点整体推进,确保重要时期交通安全工作的全面落实等方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中央国家机关交通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
高翔强调,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中央国家机关交通安全工作要积极配合北京市加快推进“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为创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做出新贡献。要认真落实中央国家机关“文明交通行动”实施方案的各项工作。一是要积极行动起来,高度重视“文明交通”的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文明交通行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逐级明确责任、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分重点地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做好“文明交通行动”的动员部署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相应成立专门机构,并制定细化方案,全面启动文明交通行动,兴起“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绿色出行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热潮,使“文明交通行动”家喻户晓。三是常抓不懈,建立健文明交通行动长效机制。形成日常考核、监督、分析和通报制度,强化交通安全长效机制建设,努力实现交通安全的常态化管理。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减少空驶,提高使用效率;广大公务车驾驶员要开文明车、行文明路、做文明人,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交通行动”。
    会上,中央国家机关交通安全委员会、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联合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文明交通行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党员干部作表率、文明交通做模范”严格自律,特别是摒弃:“强行超车、随意并线;加塞抢行;不礼让斑马线;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乱鸣笛;随意向车外抛撒物品;发生轻微事故纠缠不挪车;非机动车闯灯越线;行人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乱穿乱行”等“十大交通陋习”。坚决杜绝:“酒后开车;闯红灯;交通肇事逃逸;无证驾驶;伪造、变造、遮挡、不安装号牌;超载、超速、闯禁行;违法停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专用车道;机动车不按规定检验违法上路;‘黑车’、‘黑摩的’违法上路、非法载客”等“十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要做“文明交通行动”的模范,努力为首都创造安全、有序、畅通、和谐的交通环境。
    会上,首都文明办陈建文副主任介绍了“做文明有礼的北京人—绿色出行文明从我做起”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情况;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介绍了北京市开展“首都文明交通行动”有关情况。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1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