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发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1 14:5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马凯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五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三次纪检工作会议上讲话强调

    前不久,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五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三次纪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马凯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并按照这次会议要求,对今年机关党建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认真抓好落实。
    马凯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在革命战争年代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对这三大优良作风,毛泽东同志称之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龄长的很多同志对三大优良作风和毛泽东同志的上述论断都很熟悉并有深刻体会,但也有些同志淡忘了;党龄短的同志有的体会不深,甚至不了解,所以很有必要重提毛泽东同志早在1945年就提出的三大优良作风及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的重要论断。根据我们党实现从革命党到执政党转变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形势、新任务,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这“四个大兴”与三大作风是一脉相承的,是对新时期继承和发扬三大优良作风的新要求。改革开放以来,对于加强作风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中央几乎是逢会必讲。就拿最近一个时期来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突出强调:“我国‘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已经确定,前进方向已经明确,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大力发扬真抓实干精神,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刚刚闭幕的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央在部署重大工作任务时为什么总要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呢?我理解,这既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自觉运用,也是形势任务的客观要求。加强作风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从当前看,是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保证;从根本上讲,是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
    马凯指出,当前,中央国家机关作风建设总体状况是好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注重听取人民群众的批评建议,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树立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中央国家机关形象。
    马凯强调,中央国家机关不同于具体执行政策、直接面对群众的基层机关和单位,具有党员领导干部集中、执政骨干集中和权力责任集中的特点,担负着从宏观上管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的重要职能。弘扬三大优良作风,对领导机关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来说,有着特别重要意义,也应当有特殊的更高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