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物业管理做好服务保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2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辽宁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扎实推进机关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

                                                    ● 刘惠丽

    辽宁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周立元视察住宅小区机关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工作关系广大干部职工切身利益,关系机关有序运转与和谐社区建设。为了更好履行为辽宁省省直机关干部职工服务的职责,辽宁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专门成立了辽宁政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省直机关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截至目前,政兴物业已接管武功山、北新村、府兴苑、崇山西路、中德节能示范园、府梓里居等7个省直机关住宅小区,共计40多万平方米,1万多名业主。在辽宁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政兴物业公司积极开展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物业服务以及社区文化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以规范管理为目标,着力推动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

    随着时间的推移与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住房后续管理问题特别是产权多元化后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问题日益突出。例如,武功山、北新村、崇山西路等小区,均是10年以上的老旧小区,居住的都是省直机关厅局级领导和公务员,小区基础设施设备陈旧老化,加之由于历史原因和体制政策方面的限制,没有建立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房屋维修无资金来源,积累问题越来越多,职工反应意见比较强烈,严重影响了生活秩序和社会安定。对此,局党组高度重视,真正把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作为惠民工程、民心工程予以着力推进,积极帮助政兴物业协调有关部门,筹措专项整治资金,先后完成了武功山、北新村、崇山西路等三个小区的整治改造工作。
    2009年前的武功山小区,房顶多处漏雨,公共门窗破损严重,院内11栋楼房60个单元门门口的台阶石残缺不全;垃圾满地,楼道杂物常年堆积,无人打扫和管理;院内杂草丛生,路面坑洼不平,雨天道路泥泞;院门无人看管,闲杂人员随意进出,治安事件和突发事件经常发生。为此,小区业主甚至都羞于请亲朋好友到家中做客。对比2003年被其他物业公司弃管的武功山小区,其在2009年前后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局党组高度重视与正确领导的最好注解。2009年,辽宁省政府管理局局长周立元听民意、惠民生,积极协调落实机关事务资金300多万元,用于小区基础设施改造。政兴物业全员上下齐心协力,起早贪黑,安装大门,清理院落,修枝剪草,打扫楼道,平整人行地砖,铺设油漆马路,维修上下水道,更换室外健身器材,改造老年活动室,使武功山住宅区改天换地,面貌焕然一新,为实施规范化物业管理创造了必要条件。如今的武功山小区安装了智能门禁监控系统,楼道干净明亮,生活垃圾日结日清,晚间装饰彩灯、路灯明亮照人,百姓居住质量和生活品质大大提高。

    二、以职工满意为标准,切实提高物业服务与管理水平

    正如政兴物业王玉总经理所说:“我们是政府机关的物业公司,搞好服务是我们的首要职责,业主满意是我们的服务标准。我们只有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切实把业主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千方百计地为业主着想,才能把物业管理服务工作做实做好”。由于机关住宅小区的基础条件不尽相同,物业管理服务的要求存在差异,王玉总经理按照“服务为先,管理跟进”的思路,带领公司全体员工进行了积极探索。
    改造后的武功山公务员住宅区一是实行日常管理与专项活动相结合。一方面,严格管理,认真做好日常服务工作。加强日常维护和巡查制度,确保共有部位和共有设施设备维护良好;落实24小时维修值班制度,确保维修人员接到报修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实行保安人员24小时站岗和巡视制度。另一方面,注意适时开展专项活动,推动物业管理。例如,武功山小区物业管理办公室开展“大干100天”专项活动,为小区业主做了18件好事,业主纷纷登门表示感谢,主动要求交纳物业费,不到3个月,武功山小区物业费收缴率就高达9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