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后勤科学人才队伍建设浅议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2 15: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陈凤英

    长期以来,机关后勤队伍都存在年龄偏大,专业人才缺乏的突出问题。加之后勤业务保障性事务多,人员流动快,使得人员能力水平与现实管理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坚持解放思想,树立科学人才观,培养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高素质后勤人才队伍,是确保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

    一、正确理解科学人才观的含义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要大力加强人才资源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开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决定性的作用。”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足以显示人才的重要。人才具有多样性、广义性、层次性、相对性、群体性等特点。人才不是人力,不是从事简单重复工作的劳动者,人才是最核心的资本,是最重要的资源,是具有创造性和先进性的劳动者代表。正确理解科学人才观,树立和落实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是科学人才观的重要内容。也就是说,人才存在于人民群众之中,取之不尽,要拓展育才识才用才的范围。坚信行行出状元,人人都可以成才。
    后勤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目的在于推动后勤工作的发展,增强后勤保障能力,这是后勤工作的核心。所以在后勤队伍建设中,要积极吸纳人才,培养人才,处理好人力资源开发和后勤队伍建设的关系,人力资源开发和后勤效益的关系,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把后勤现代化建设、正规化建设和后勤队伍建设同步思考,一起谋划,建立起强有力的后勤保障队伍,最终实现队伍建设发展规划与后勤发展规划相同步,队伍结构与后勤发展结构相同步,最大限度地提高后勤综合保障能力。

    二、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

    正确的选人用人理念是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学会用人是领导干部的必备素质。领导干部在用人上必须具备较高水平。汉高祖刘邦谋事不如张良,用兵不如韩信,治国不如萧何,但却能得以天下。正因为:“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所以选好用好人才是事业成功的关键。
1.要培养人才
    人才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过程。必须要给他们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帮助他们创造成才的条件和机会,包容他们的过失并鼓励他们探索,为他们营造成长的良好氛围。一是要培养一批作风正派、乐于奉献、扎实肯干、吃苦耐劳的人才队伍;二是在工作上要形成互相协作、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良好工作氛围和你争我赶、相互比拼的良好竞争机制,从而有利于人才成长;三是在教育上,对当前紧缺的人才,要抓紧培训,缺什么,补什么,通过各种渠道如自修、进修,外出学习等,努力培养出大批“一专多能”的应用型和知识型人才。对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要超前谋划,有步骤、有计划的开展培训,为今后的事业发展需求进行人才储备,使有更大发展或有更大潜力的同志经过培训,掌握更新的技术或更高层次的管理知识;四是在学习上,要大力提倡学习之风,尽可能做到健全制度激励学、远近结合重点学、提高认识自觉学、领导示范带头学,从而提高后勤队伍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以更好地为后勤事业发展做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