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把握形势科学履行职责积极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2 15: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费伟康

    中共江苏省委第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了今后五年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思路,江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在正确把握大局、科学分析形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找准工作着力点,积极探索和实践有效的工作措施,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一、正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十二五”时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

    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形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做到胸有大局,在大局下行动。
    首先要牢牢把握江苏“两个率先”的大局。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中央领导对江苏工作的定位。最近,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江苏“继往开来,坚持‘两个率先’,在新的起点上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这既为江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我们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牢牢把握的大局。机关事务管理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工作水平和成效,直接关系到各级机关后勤保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党和政府全面工作的效能,也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我们的工作效率、工作水平不高,管理办法陈旧,管理队伍松散,在全省“两个率先”的主旋律下弹奏出不协调的音符,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就不可能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认可。因此,必须把本职工作与“两个率先”发展大局紧紧地联系起来,努力为实现“两个率先”发挥积极作用。
    第二,要牢牢把握创先争优的大局。在全党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江苏机关事务管理系统有很好的工作基础,有一支团结奋斗的队伍,我们完全有条件高标准定位,高起点领先。如果定位不高,要求不严,甘居中游,甚至居下游而不自觉,就背离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我们的工作要求。“气可鼓不可泄”。我们一定要自加压力,以争创一流的志向,努力使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走在前面。
    第三,要牢牢把握改革创新的大局。江苏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在过去的三十多年中创造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奇迹,也创造了许多成功有效的经验。这些奇迹和经验的背后,是江苏的改革创新务实领先,是江苏注重建立和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机制。省委已作出决定,把创新驱动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江苏发展的核心战略。我们的机关事务管理,要紧贴这个基本的现实背景,立足于这样的客观基础,谋划未来工作。要努力遵循市场经济的法则,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在机关事务管理中,积极引入市场化、社会化的办法。固守以往的套路,陷于不合时宜的框框而不自拔,或者试图以不变应万变,只能使机关事务管理事业路越走越窄,不仅难有作为,而且工作会越做越被动。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改革的方向,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上迈出坚实步子。
    第四,要牢牢把握职能定位的大局。这次机构改革后,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都有所调整。总体来看,我们的工作任务变重了,工作要求更高了。从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来讲,宏观性、规范性更强了,具体的服务事项逐步退出,规范管理的责任明显增强,在制订制度、确定标准、强化监督、落实职责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要求。因此,要根据职能定位,认真研究履行职责的办法措施,把应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管到位,把应该放的事情放出去,使机关事务管理有板有眼,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

    二、正确履行职责,努力实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

    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进行了新的定位。我们的全部注意力要放到有效地履行已经确定的职责上来。切实担负起党委、政府赋予的重任,需要认真研究并把握好以下几方面的关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