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财务服务职能全面提高工作效率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3-22 15: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孟祥盛胡庆登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强化“创新财务服务、优化财务管理”的理念,大力推进财务机制改革,不断调整优化支付结构,为荆州市“四大家”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一、优化机制,打造机关财务管理新平台

    首先是整合市“四大家”机关财务资源。在节能减排、节约经费的新形势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不断规范管理手段和运转程序,严格实行资金预申报、审核和收支平衡测算,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优化会计集中核算管理模式。在为市“四大家”机关单位提供优质、高效、便捷财务服务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好参谋助手、政策把关、监督管理作用,确保在“过好紧日子”的同时,做好机关各项服务与保障工作。目前,荆州市“四大家”机关32个单位全部撤掉会计和出纳,只设一名财务报账员,所有财务会计核算工作由行管局财务科负责,既减少了人员编制,又规范了财务管理。目前,代管32个单位统一了计划、统一了核算、统一了管理、统一了福利标准、统一了出差报账标准等。二是全力保障核心运转,努力服务中心工作。精心打造科学财务管理、和谐财务服务的新格局。始终坚持突出个性化、人性化、特色化服务,几年来,该局本着“少花钱,多办事”的原则,坚持突出“核心运转”和中心工作两大服务重点,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力保市“四大家”机关领导办公经费及时支出。今年我市正在开展“四城同创”工作,为有力保障此项中心工作,我局先后筹措资金10多万元,全力服务市里头等大事。三是优化服务意识。行管局是市“四大家”机关的“财政部”,而财务科则是负责具体资金划拨的执行者,因此,我们坚持“以服务对象为中心”,摆正位置,做到心往服务上想,劲往服务上使,事往服务上干,想服务对象之所想,急服务对象之所急,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全力做好机关财务服务保障工作。

    二、健全制度,营造机关财务服务新理念

    制度是基础。要坚持规范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必须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坚持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机关事务部门既是机关事务的管理者,又是具体事务的落实者,这就要求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规范化、标准化,不搞“近水楼台”、不打“擦边球”。在管理上要做到规范办事,阳光操作,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用统一的制度和标准实施管理。在服务上坚持原则,不搞超标准服务。一是完善各项财务制度。几年来,他们把规章制度建设作为后勤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修订健全机关财务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拓宽制度建设的覆盖领域,完善了涵盖政策法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等财务管理工作方方面面的规章制度。二是规范机关财务行为。财会工作是后勤保障的核心,在实际工作中,他们认真贯彻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牢把资金使用关。经费支出一律实行“三章三签”制度,落实执行部门预算,强化会议费、差旅费和接待经费的预算控制,界定了公务消费范围,严格执行公务消费标准,严格经费支出审批,加强费用报销审核。正因为该局对财务部门“抠”的紧,算的“死”,近5年来市“四大家”机关的各项日常经费开支都没有突破年初预算,有的部门甚至还有结余。三是精挑细选财会人员。近年来,他们坚持不懈地抓了财会人员价值观念的培养,着力增强财会人员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精神和学习创新精神,着力提高财会人员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挑选思想好、业务精、素质高的同志参加竞争上岗,以定合格人选。把组织财会人员岗位技能培训经常化,采取办班学习,岗位培训,以师带徒,以会代训等各种形式,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技能和工作能力。现有财会人员均为持证上岗。
    几年来,他们努力做到强化廉洁自律制度,把纪检监察工作贯穿于财务工作的全过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不断促进机关财会工作科学发展。首先是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每年初,局党组及局机关党委都印发了机关学习计划和安排,在引导机关干部自学的基础上,坚持安排每周四下午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学习,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专题辅导。通过学习和辅导,做到警钟长鸣,“常在河边不湿鞋”,在思“得”中修“德”。
                                                              (作者单位:湖北省荆州市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