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初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4-26 16:1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许洁

    中央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下称部属央企),是由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出资兴办的企业,目前数量在6000家左右,共涉及80余个部委和全国性社团组织。由于行政单位不能直接兴办企业,部属央企绝大部分挂靠于中央部委下属事业单位。
    部属央企多产生于上世纪90年代,有些是因为部委机关人员分流,需要解决就业;有些是部委机关出现资金缺口,需要经营创收;有些是方便部委机关后勤保障,专门开展后勤服务。这些企业数量很多,但规模很小,除少数发展较好的企业外,资产规模基本只在几十万到几百万之间,有些企业的净资产甚至是负数。经营情况普遍欠佳,没有突出的主营业务,既不具有垄断性质,又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一般没有对发展做长远考虑,更难以做大做强。
    1998年大规模国企改革之后,一些经营良好的大型部属央企与原单位脱钩,经过一系列改制重组后成为中央企业,进入国资委的央企管理序列。而剩下的部属央企由各部委自我管理,处于松散状态,成了国企改革的死角。从长远来看,根据“政企分开,政事分开”的改革目标,行政单位与企业必将彻底脱钩,部属央企最终将走向市场。但改革将涉及人员安置、资产归属、利益调整等一系列问题,作为特定的历史产物,部属央企在一定时期内还将持续存在。随着行政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的深化,加强对这类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紧迫性日益凸现。
    这些企业多而小,在管理方式、考核办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与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完全不同,所依据的法律也不一样,不能采取类似国资委的管理模式。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需要探索新的管理办法,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部属央企国有资产的监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