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能源消耗统计服务机关节能减排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4-26 15: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 质检总局机关服务局

    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是推进节能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强化能源资源量化管理、有效开展节能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按照国管局制定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要求,质检总局机关、在京直属单位以及总局所属派驻地方的检验检疫机构认真开展了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自2010年初《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实施以来,总局领导高度重视,指示我们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站在切实推动质检系统科学发展、建设节约型机关和依法行政的高度来周密部署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
    能源资源消耗统计数据是推进机关节能过程中系统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能耗数据的缺失,往往使得对日常能源资源的合理使用、监测分析、检查监督、评价考核等节能管理工作无从下手,从而影响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有效开展。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工作是各级机关了解各自能耗整体状况、使用效率、变化规律和发展趋势的重要手段,通过科学分析整理能耗数据的变化趋势,就能够发现耗能设备的运行特点和关键环节,找准节能工作的着力点,科学地制定节能目标和实施规划,有的放矢地采取节能举措。
    为此,我们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确立了“以能耗统计工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质检系统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方针,本着“着眼科学管理,着力节能效果”的工作理念,把能耗统计工作与创建节约型机关的工作考核制度相结合,努力探索建立节能减排的长效机制。按照国管局要求,我们在第一时间向总局在京直属单位以及总局派驻地方的检验检疫机构转发了国管局关于开展能耗统计工作的通知,确定了总局和各所属机构实施能耗统计工作的专职负责人、统计员和联络员,形成了由总局主管领导、在京直属单位以及总局派驻地方的检验检疫机构领导、节能办公室和专职能耗统计员、能耗统计协调员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配备了专门的办公设备,召开了由节能办和财务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联席协调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保障措施,全力确保把能耗统计工作的开展落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