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节能节粮大有作为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5-10 15:0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餐饮单位节能节粮工作调研

● 中央国家机关烹饪协会

    为了解中央国家机关餐饮单位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的通知》和节能工作情况,做好烹协工作。前不久,我们与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对中央国家机关餐饮单位节能和节粮工作进行了调研,得到的深刻印象是:食堂节能节粮工作大有作为。

    中央国家机关食堂节能节粮工作成效显著

    去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餐饮单位按照国办通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节能节约粮食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强化制度管理,节能节粮显著

    许多部门对节能和节粮各环节的管理制定了详细的规定,并落实到具体班组和个人,逐级签订责任书,安排专人监督检查,定期进行考核,及时通报考核结果,促进措施落实。一是在节粮方面:每月做一次市场调研,了解行情,精打细算,把好采购质量关和价格关;充分利用菜根、菜叶、豆腐渣等边角余料,制作主食和菜肴;面袋、米袋抖干净,用刷子刷;淘米减小水流,避免随水冲走。二是在节水方面:洗手搓洗手液随手关闭水龙头;搓洗抹布动作要快,尽量缩短直接冲洗时间;后厨搞卫生用抹布、墩布擦,杜绝用水直接冲洗设备、台面和地面;鸡鸭鱼肉化冻采取自然化冻或用水浸泡化冻的办法,禁止长流水化冻;洗菜、淘米杜绝长流水。三是在节电方面:充分利用自然光,少开照明灯,使用照明设备做到人走灯灭;办公设备共享使用,暂时不用及时关闭电源,减少待机能耗;严格设定空调温度,就餐提前15分钟开启空调,人员离开及时关闭,严禁空调和门窗同时开启;就餐人员未到,不开照明灯,人员离开后,立即关闭;操作间照明、排风等设备工作时开启,用后马上关闭:加工设备等原材料备齐后再开机,使用后立即关闭;食物冷却后才放入电冰箱,避免放得过早、过满。四是在节气方面:使用灶具做到火等气,操作间隙及时闭火,杜绝长明火;烹制菜品根据需要,尽可能用中小火;烧开水水沸即关火。同时,安排专人负责空桶控油,计量发放低值易耗品,重复使用宴会用鲜花,细心清洗餐具器皿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