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22 10: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 本刊记者

    今年在全国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近日,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就专项治理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了本刊记者提问。

   一、您能否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答: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工作,多次作出规定、提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采取措施,狠抓落实,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车私用等问题仍然突出,有的还相当严重,增加了行政成本,加重了财政负担,浪费了国家资源,助长了不良风气和不廉洁行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反映强烈。组织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这些问题,对于落实中央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和厉行节约工作部署,认真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推动党政机关改进作风、提高效能,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今年以来,中央在部署专项治理工作中有哪些举措?

    答: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年初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个《办法》),从降低配备标准、压缩编制数量、强化经费预算管理和审批购置、使用等方面,对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严更高要求。
    二是为贯彻落实两个《办法》,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对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专项治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三是4月25日,中央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对这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按照中央要求和贺国强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
    四是中央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了全国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培训会。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实施意见》和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建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周密组织实施,抓好任务落实,全国专项治理工作正在积极稳步有序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