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的通知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22 09:5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办〔2011〕310号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

  近年来,中央国家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要求,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降低运行成本,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11〕13号),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厉行节约,着力解决节约意识不强、节约措施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努力压减行政经费支出,在建设节约型社会、节约型机关中发挥表率作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

  (一)认真抓好节电工作。严格执行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办公楼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充分利用自然通风,尽量少开空调和提前关闭空调。节约照明用电,杜绝白昼灯、长明灯。及时关闭计算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减少电梯、电热水器等用电设备的开启数量和时间。加快推进空调、照明系统和信息机房等设施设备节电改造,积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各部门今年6月10日前要完成空调水泵改造,9月底前要完成供暖和其他水泵改造,年底前所属单位高效照明产品使用率要达到100%。

  (二)切实做好节水工作。认真开展水平衡测试和节水型单位创建工作,实施卫生器具、食堂用水设施节水改造,取消办公区公共浴室,有条件单位要开展再生水利用、雨水收集系统建设,今年40%以上单位要达到节水型单位标准。

  (三)大力加强节气工作。推进燃气锅炉采暖系统的节能诊断和改造,增加余热回收利用装置,加强运行管理,优化热源运行工况,严格控制供暖温度并根据室外气温及时调节,节假日期间保持低温运行。推广使用节气型食堂灶具,年底前所属单位节气型食堂灶具使用率要达到20%以上。

  (四)努力降低办公资源消耗。加强消耗性办公用品管理,节约使用文具、纸张、信封和硒鼓等办公耗材,提倡使用环保铅笔、再生纸等节能环保办公用品,推进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数量。倡导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理念和风尚,坚决抵制过度包装。

  (五)认真开展检查评价。将节约能源资源目标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责任人,认真开展检查,按月统计,按季通报。完善用能系统操作管理,加强用水用电日常监督,杜绝跑冒滴漏和设备无效低效运行现象,确保实现中央国家机关2011年用电、用水、用油指标比2010年下降2%的目标。

  二、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一)继续压减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因公出国(境)管理的规定,严格出国(境)计划审核,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出国(境)活动,合理确定团组数量和规模,杜绝不必要和没有实质内容的出国(境)培训、考察和访问。加强经费审批和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约束,实现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零增长。因公出国(境)团组要本着务实、高效、精简、节约的原则开展工作,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努力减少各项费用支出。

  (二)切实降低公务用车经费支出。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指标管理规定,重新核定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对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行编制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配备更新,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数量零增长。

  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强化使用审批登记管理,严格控制使用范围,落实公务用车油耗和运行费用支出统计报告制度,加强公务用车用油定额考核,严格执行“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规定,减少车辆运行经费支出。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认真做好公务用车清查和存在问题的治理工作,重点整治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车私用等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抓紧制定改革方案并推进试点工作。

  (三)努力减少公务接待费用开支。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建立健全接待管理制度,明确接待规范和标准,严格接待审批程序。公务接待一般安排在机关食堂,按标准提供工作餐,工作日午餐不饮酒,尽量减少陪餐人数。严禁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不得向下级单位或其他关联单位转嫁接待费负担。

  认真落实差旅费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出差审批管理和出差定点住宿制度,尽量压缩出差人数、天数和次数。加强会议计划和定点管理,事前编报会议费支出计划,推行会议费支出内部公示。充分运用网络视频、电视电话等方式召开会议,努力减少会议费支出。不得通过旅行社、会议公司等中介机构转移财政资金和突破会议费开支标准。

  (四)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各部门、各单位要将“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在财政部压缩后的预算规模内,严格预算执行管理,不得突破预算规模,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预算及支出情况。

  三、认真抓好粮食节约工作

  (一)广泛开展节约粮食宣传教育。以珍惜粮食、尊重劳动、反对浪费为主题,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营造“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氛围,切实增强干部职工的节约意识。

  (二)认真抓好食堂餐厅粮食节约。进一步做好机关食堂和所属宾馆、招待所、培训中心等单位餐厅的节约粮食工作,加强粮食和其他副食品及原材料的采购、贮存、加工管理,防止腐烂变质造成浪费。按照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制食品,切实减少剩余食物。在食堂、餐厅明显位置摆放提示牌或张贴宣传画,提醒用餐人员适量取用饭菜,对倾倒剩饭剩菜等浪费行为进行提醒或批评教育。

  (三)切实加强节约粮食制度建设。完善机关食堂备餐就餐和公务接待活动中的节约粮食制度,制定机关带头节约粮食的具体措施,推行机关食堂粮食节约指标管理,明确监督手段和奖惩措施。

  四、继续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

  (一)严格执行审批程序。继续从严控制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确需建设的要严格执行审批权限,履行审批程序。

  (二)严格控制建设标准。落实节能设计评审,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实行施工图限额设计。加强项目全过程监管,严格遵守概算分解控制和工程变更管理规定,从严控制概算调整,强化工程造价和投资控制,规范项目竣工决算管理。

  (三)禁止出租办公用房。开展办公用房占有使用情况清理,严禁对外出租办公用房,已出租的要抓紧收回,出租收入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

  五、推进节能产品采购和信息工程共建共享

  (一)认真做好节能产品采购工作。严格执行节能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和强制采购制度,对节能产品清单中的计算机、打印机、照明产品等9类强制采购的产品实施集中采购,促进机关水、电等能源资源的节约。

  (二)积极发挥政府采购规模效应。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法,坚持依法采购、“应采尽采”,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和计划管理,严格执行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推进批量集中采购,发挥政府集中采购的专业优势和规模效应,节约财政资金。

  (三)大力推进信息工程共建共享。把推进信息工程共建共享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按照“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安全可靠、节省资金”的要求,积极推进有关网络和数据库共建共享,提高已有信息工程设施设备利用率,切实减少重复建设,降低信息工程建设和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充分发挥带头和表率作用

  (一)强化责任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工作,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责任意识,切实把各项工作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领导机关要带头,从严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制度标准;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从政,克勤克俭;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二)完善制度措施。要健全经费预算、因公出国(境)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务接待、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细化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制定机关工作人员勤俭节约行为规范,完普各项具体措施,建立推进历行节约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责任分工,逐级抓好落实,强化监督检査,确保厉行节约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今年第四季度,国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厉行节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

 

  二0一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