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国务委员在中央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6-22 09:4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2011年5月31日)

    今天,国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召开中央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工作会议,很及时,很重要。温家宝总理对会议十分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建设一个廉洁、节俭的政府是我们的目标。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厉行节约,特别要从严控制和压缩因公出国出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公务接待三项经费支出。这项工作要注重制度改革和建设,加强监督检查,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厉行节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的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刚才,杨衍银同志宣读了《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的通知》,水利部、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同志分别介绍了经费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外交部、银监会和新华社提交了书面材料,内容都很好,更重要的是做得好。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厉行节约工作的重要性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建党以来,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年代,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党凝聚党心民心的一面旗帜,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中央领导同志历来高度重视艰苦朴素、厉行节约问题,并提出了明确要求。毛泽东同志指出,“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邓小平同志要求,“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在全国形成艰苦奋斗的良好风气,首先党内要大兴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之风。”胡锦涛同志指出,“要自觉地发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弘扬艰苦朴素、勤俭建国的精神,坚决反对浮躁浮夸、急功近利,坚决反对铺张浪费、大手大脚。”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新时期,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的高度,把握厉行节约在新时期的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