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不断提升机关节能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7-25 11: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坚持以严谨的态度统筹节能规划,积极实施节能改造,有效提升了节能水平,连续3年完成用水、用电、用油等能耗指标每年下降5%的任务,并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完成生活区住宅楼分户热计量改造,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节能规划工作

    部机关设立了节能办公室,在各司局及直属单位建立了节能工作联络员制度。并在机关工作人员中积极倡导节约资源“十做到”公约。在对用能单位近几年水、电消耗数据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将部机关的节能任务按指标分解到各单位。同时,进行水、电、暖分项能耗统计,有力地促进了节能指标的完成。
    在制订节能综合改造方案过程中,聘请中国建筑科学院作为技术支持单位,在调研、测试的基础上,提出了“节水、节电、节热、节地、环保”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机关办公楼和生活区“四节一环保”总体规划》,力争用2到3年的时间将部机关建设成中央国家机关的“四节一环保”示范区。规划以建筑节能为重点,以分户热计量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外墙保温、平改坡、光伏发电、节能灯具使用、雨水收集等国内最新的技术,各项能耗指标达到二步节能标准。

    二、精心组织施工,下大力抓好节能改造工作

    建设办公楼及生活区光伏电站。分别在办公区和生活区4栋高层住宅楼楼顶安装了光伏电站。整个光伏系统总装机容量270.6kwp,年发电量约为31.8万kwh,可为办公楼公共区域及部机关大院路灯提供照明用电。另外,对部机关大院8栋高层住宅楼楼道照明进行了光伏蓄能式节能改造,配合采用LED节能灯,每年节省照明用电十余万元。
    对办公楼照明及空调系统进行了节电改造。通过对部办公楼更换节能灯具,实现照明节电30%。院区公共区域已全部实现LED节能灯照明,实现节电40~50%。同时,对办公楼空调系统进行了节电改造,将夏季室内最低温度控制在26℃,实现节电20%。综合改造后,部机关单位建筑面积用电量同比下降7.06%。
    充分利用新型节水技术,对院区便道进行渗水砖改造。对院区原混凝土砖便道地面进行了改造,增加渗水砖8000m2,有效减少了雨水流失。在利用雨水自然渗透减少绿化用水量的同时,采用喷滴灌技术进行绿化浇灌,降低了日常用水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