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公共机构广泛开展第21个节能宣传周活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1-07-25 11:2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6月11日至17日,是我国第21个全国节能宣传周。根据国管局统一安排,全国各级公共机构以“节能低碳新生活,公共机构做表率”为主题,广泛宣传节约资源能源基本国策的重大战略意义,深入贯彻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全面展示“十一五”节能减排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节能意识,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节能宣传周期间,国管局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北京市等有关部门和单位组织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出席6月13日的主题活动并讲话。焦焕成同志指出,过去五年,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级公共机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实施《节约能源法》和《公共机构节能条例》,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取得了积极成效。2010年与2005年相比,全国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0.27%,人均用水量下降20.64%;中央国家机关人均综合能耗下降20.98%,人均用水量下降34.51%,圆满完成了“十一五”确定的目标任务。焦焕成同志要求,“十二五”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和全国各级公共机构要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制度标准,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督考核,带头抓好节电、节水、节油、节气等工作,切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走节能、低碳、循环、绿色发展之路。
    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节能管理工作的有关同志参加了6月13日的活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31个部门和单位被授予“北京市节水型单位”称号;在公共机构节能征文暨创意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的单位和个人受到了表彰;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央国家机关废旧灯管集中回收处理委托协议,预计每年可回收处理废旧灯管20余万只,可有效减少含汞废旧光源对环境的污染。
     6月16日,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旅游局举行了中央国家机关太阳能光伏发电试点项目落成仪式。该项目的落成既是利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有益尝试,也是中央国家机关实施国家“金太阳”工程的先导,对于引导和带动全社会广泛使用新能源、新技术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